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欧洲时报》:欧洲大陆的中国文化旋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17:41
  中新网巴黎10月16日电 16日在巴黎出版的法国《欧洲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说,随着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欧洲五国访问的展开,欧洲大陆掀起了一阵又一阵强烈的中国文化旋风,这必将进一步增进中欧双方的了解与信任,推动中欧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评论摘录如下:

  随着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欧洲五国访问的展开,欧洲大陆掀起了一阵又一阵强烈的中国文化旋风,这股文化旋风光彩四射,魅力无穷。从布鲁塞尔的“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到有“出版界奥运”美誉的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从保加利亚的“光之丝-中国刺绣展”到匈牙利的“中国文化节”,中国文化旋风高潮迭起席卷几乎整个欧洲大陆,让欧洲国家的民众尽情地享用了一次又一次中国文化盛宴。在短短的时间里,如此之多的中国文化活动在欧洲大陆展开,而且内容如此丰富,色彩如此绚烂,参加人数如此众多,参展规格如此之高,这不仅在中欧交往史上尚属首次,在国际间交流活动中亦属罕见。正因为如此,欧洲某些媒体把习近平副主席的此次欧洲之行称之为“文化之旅”。

  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欧洲是一个具有数千年文明历史的古老大陆,双方都有着值得自豪的悠久灿烂的文化。但是勿庸讳言,中国文化和欧洲文化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这种差异往往会成为相互认识、相互了解的障碍。此次规模宏大而又内容丰富的中国文化活动在欧洲大陆铺开,向欧洲各国人民既展现了中国的古老风采和现代面貌,也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多彩多姿和改革开放的崭新气象,为中欧之间的深入对话开辟了宽广的舞台,也为欧洲各国人民更进一步地了解中国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正如德国歌德学院的院长阿克曼先生说的那样,中国文化是全球文化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中欧文化的交流和沟通应该反映出一个真实的中国,而此次中国作为主宾国在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的种种活动使德国人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充满活力的中国。

  不过,中国和欧洲在文化上尽管差异很大,但有一点却是相同的,那就是,无论是中国文化还是欧洲文化,双方的文化都具备多样性、多元化的特点,海纳百川,丰富多彩。也正因为如此,欧洲人民对于中国的文化艺术表现出了罕见的热情和热烈的欢迎。

  连日来,人们看到在“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上比利时观众如痴如狂,看到在中国书籍展台前德国书迷流连徘徊,还有中国书画、中国民乐、中国工艺……以其独特隽永的魅力征服了无数欧洲观众。

  人们还注意到,这次在欧洲大陆展开的中国文化艺术活动得到了欧洲有关国家政府的密切关注和高度评价,比利时外交大臣莱特姆的一席话颇有代表性,因而引起了各国人士广泛的共鸣:“中国艺术节将提升欧洲人对中国文化和艺术内涵及其多样性的认识。艺术现代化的定义已不再仅仅来自欧洲和美国,而且来自全世界,尤其来自中国。”

  显然,此次展现在欧洲观众面前的一系列中国文化艺术活动,其影响将远远地越过欧洲大陆,它的意义就在于为维护国际间的文化多样性,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交流和相互融合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典范。因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反对文化霸权、维护文化多样性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呼声。

  习近平副主席在柏林参观中国文化中心时曾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不同民族之间心灵沟通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文化旋风吹遍欧洲大陆,必将进一步增进中欧双方的了解与信任,推动中欧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