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兖矿杯第三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圆满结束(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6日17:47
井下维修电工比赛现场-张锐摄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经过五天紧张角逐,10月14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主办,兖矿集团公司承办的“兖矿杯”第三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圆满结束。兖矿集团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兖矿集团选派的选手高兴亮、张彦宽,晋城煤业集团选派的选手张晨光分别在采煤机司机、瓦斯检查工和矿井维修电工的比赛中夺冠。

  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张萌萌主持了当天上午的闭幕式。宣读了关于授予高兴亮等40名同志全国煤炭行业优秀技术能手称号的决定、为张彦宽、张晨光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决定及授予高兴亮等9名同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决定。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美丽大方的赛场志愿者-张锐

  
一位采煤机司机选手在紧张的比赛中-张锐摄

  为筹办本次比赛,兖矿集团进行了精心的组织筹划,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确保了比赛顺利进行。本次大赛理论与实操的竞赛内容均以生产岗位上的实际操作能力、发现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的提高为重点。特别是兖矿集团自主研发的矿井维修电工提升模拟设备仿真程度高、对抗展示性强、技术含量高,实现了技能竞赛形式的新突破,代表了今后培训、鉴定、竞赛向现代化迈进的新方向。在煤炭行业引起了极大关注,激发了广大煤矿职工学习技术、钻研业务、岗位成才的热情,为煤炭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据了解,两年一次的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有力推动了全行业职业技能交流与人才培养,促进了职工整体技能水平的提高,彰显了技能人才队伍的精神风貌,弘扬了竞赛“重在参与、重在学习、重在提高”的精神。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一丝不苟-张锐摄

  闭幕式上,兖矿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周寿成与第四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承办方——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党委常委、工会主席郭爱堂进行会旗交接仪式。(吴玉华 周燕)

  “兖矿杯”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见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6日电金秋的济二矿,天高气爽。来自全国57家煤炭企业的700多名选手云集在兖矿,参加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和中国能源化学工会联合主办的“兖矿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选手在采煤机司机、瓦斯检查工、矿井维修电工三大工种赛场上尽显技艺,比赛精彩纷呈。4天的风采展现,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组织这次比赛的负责人,面对选手的高超技能和良好风貌,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说:“比武是练兵的高潮,练兵是比武的继续,扣人心弦的赛场较量宛如平常一首歌。”

  强势舆论塑品牌

  成功是追求。如果说,“兖矿杯”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成功举办,掀起了企业内部学本领、练技能、比贡献的热潮,那么,多形式、全方位、立体化的强势舆论宣传,则向全社会展示了兖矿集团的雄厚实力和品牌形象。记者看到,在济二矿瓦斯检查工竞赛现场,迎面是巨大的欢迎牌版,千余盆五彩缤纷的鲜花与彩喷图板交相辉映。十余条巨型条幅垂挂在楼前,彩旗当空飞舞,标语醒目,“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技能”,“立足本职,博学精进,培养高技能人才,造就一流员工队伍”等标语口号,向人们展示着济二矿核心理念、发展目标和管理风范,让人耳目一新,增添了信任。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瓦斯检查工选手在模拟巷道里比赛-张锐

  竞赛的当天,电视台、网络、报纸等媒体向全国播送消息,兖矿电视台作了专题报道,山东画报的记者亲自来现场拍摄,兖矿新闻报等报社派出记者进行全程采访报道。多媒体、大规模、覆盖式报道这次“兖矿杯”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

  知识成就“金牌”梦

  10月11日上午,笔者早早来到瓦斯检查工比赛现场采访。正赶上应考的是南屯煤矿瓦斯检查工张彦宽。不知哪位裁判的顺口一句“这是参加过西山杯竞赛的”,立即引来大家关注的目光。比赛第一项内容是光学瓦斯检查仪故障判断、合格仪器选定,张彦宽用14分30秒做完6个步骤。笔者听到裁判员们的点评:“这位选手操作娴熟,比较专业。”第二项是进入工作面瓦检员如何交接班,张彦宽大约用了2分钟叙述了规程的检查规定。第三项是现场模拟检测操作演示,张彦宽用时6分钟,裁判评价:“叙述准确、操作规范、口齿清楚”。第四项是瓦斯浓度现场测定流程,张彦宽小心吸取气体样、认真读数、仔细套用公式、口说手按、计算快速,只用6分3秒就算出结果,并从头至尾检查一遍。四项比赛内容规定时间37分钟,张彦宽用32分33秒即告完成。张彦宽整个比赛过程,动作到位、干净利落、亲切自然。担任他的主考官评价说:“张彦宽把比赛内容记熟了,用活了,凭借扎实的功底,判断、挑错一处不漏,一气呵成。”张彦宽最终以95.25分的优异成绩夺得瓦斯检查工技能竞赛第一名,实现了“金牌”梦。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理论考试现场-苏蔚摄

  谁是真正的赢家

  此次技能比武,3个工种除瓦斯检查工考场设在济二矿教学实践巷道以外,其余2个考场都设在兖矿集团机电设备制造厂采掘分厂。济二矿矿长贾民心里有个“小九九”,一定要借技能竞赛的东风,引导职工向选手学习,把学技术、钻业务、练技能为主要内容的全员基本功训练向前推进一步。受益最大的要数济二矿了,比赛过程中笔者看到,在各模拟巷道赛场,选手认真操作,我们的青年志愿者除了搞好服务外,还全神贯注地观摩学习。因为这些青年志愿者也都是一线的生产骨干,志愿者明着为选手服务向选手学习,暗中与选手“叫劲儿”,下一届参赛的也许就有他们中的。比武结束后,这个矿团委书记田涛说:“要向参赛选手学习,使我们的青工都能成为赛场上的一员”。

  目前,该矿借全国技能竞赛东风,推出岗位练兵一系列带有远见的举措,对这次参加竞赛并取得较好成绩的曾繁荣、林剑、陈忠合,矿将给予一定的奖励,他们表示将好好总结这次参赛经验,做好“传帮带”作用,让更多的青工参加比赛。这让笔者不禁想到,此次竞赛的真正赢家恐怕不只是团体总分前6名的企业以及15名获奖选手,还应该包括认识到培养人才对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决定作用,并已采取实际措施的济二矿,可以预见,下次技能竞赛,会涌现出更多的曾繁荣、林剑、陈忠合。(吴长芝)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井下维修电工正在紧张的比赛中-张锐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参加比赛的瓦斯检查工-张锐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裁判正在给采煤机司机选手宣布规则-张锐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裁判在为瓦斯检查工选手读秒-张锐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在休息室等待比赛的选手-张锐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