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釜山电影节奖项揭晓 蒋雯丽导演处女作获奖(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6日18:37
  10月15日,在韩国釜山海云台,游客们在釜山电影节的沙雕边游玩。第14届釜山电影节将于10月16日闭幕,但在釜山街头,电影节的关注度仍然很高,游客如潮。新华社记者何璐璐 摄

  新华网韩国釜山10月16日电(记者陈怡 姬新龙)第14届釜山国际电影节主要奖项于16日上午揭晓,伊拉克与韩国导演最终捧得最重要的奖项“新浪潮奖”,芬兰导演获颁“未来闪影奖”,中国知名女演员蒋雯丽执导的处女作《我们天上见》(又名《伞》)荣获最受观众欢迎奖。

  旨在鼓励亚洲新锐电影人才的“新浪潮”单元是釜山电影节最重要的竞赛单元。该单元面向首次或第二次执导影片的新晋导演,获奖影片的导演将获得3万美元奖金。

  本届“新浪潮奖”评委会主席、法国著名导演让-雅克·贝内1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伊拉克导演舒卡特·阿明·库尔基和韩国导演苏相民分别凭借影片《开球》和《我有麻烦了》获得“新浪潮奖”。

  评委会认为,《开球》以伊拉克库尔德难民的生活为主题,以“晦暗、绝望的观点”表达了对本民族的感情和对生活的渴望,作品富有想象力、充满力量。《开球》还荣获国际影评人奖。

  10月15日,在韩国釜山电影节宣传台边,工作人员为游客精心绘制“烧伤妆”,让游客体验电影中“烧伤”的感觉。第14届釜山电影节将于10月16日闭幕,但在釜山街头,电影节的关注度仍然很高,游客如潮。新华社记者何璐璐 摄

  在评委眼中,《我有麻烦了》一片角色定位明晰、台词精炼、具有“奇妙、愉快而强大的魅力”,导演控制剧情的能力尤其令人感动,作为新锐导演其成熟程度“实属罕见”。

  “未来闪影奖”是今年釜山电影节新设的单元奖项,旨在挖掘非亚洲地区的新人导演,同时进一步提高釜山电影节的国际影响力。评委会将“未来闪影奖”授予了芬兰女导演扎伊达·贝尔格罗特执导的《最后的牛仔》。

  中国知名女演员蒋雯丽首次自编自导并客串出演的影片《我们天上见》荣获最受观众欢迎奖。该奖项由观众投票选出,获奖者将得到2000万韩元(约合1.7万美元)奖金。

  蒋雯丽在获奖后向记者表示,第一次执导影片就能获得这一奖项,感到非常高兴,“这么多观众投票给我,是我意料不到的,也是对我的巨大鼓励”。

  《我们天上见》以一个孩子的视角,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末,一个小女孩和她的外祖父相依生活的感人故事。影片在釜山展映时赢得了众多韩国观众的眼泪,曾出现一票难求的景况。

  蒋雯丽说,这是一部关于爱和生命的影片,大家看完后很容易联想到自己,因而被打动,“我要感谢天下所有的祖父母……是他们的爱,让我们觉得世界很美好”。

  此外,韩国导演金载元执导的影片《触不到的地方》和印度尼西亚导演巴西尔·瓦西里执导的《大鱼》获得最佳短片奖;韩国导演权禹正的《土地的女人》和印度导演萨巴·德万的《另一首歌》获最佳纪录片奖;韩国导演朴赞玉的《坡州》获亚洲电影促进奖。

  在9天时间里,釜山电影节展映了70个国家和地区的355部电影。电影节的开幕影片为韩国影星张东健主演的电影《早安总统》,闭幕影片为中国谍战片《风声》。陈果导演的《成都我爱你》等多部中国影片参映。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