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十年磨砺谋发展 浓墨绘就满眼春—西部大开发巡礼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0月16日16:42
  新华社成都10月16日电题(记者苑坚、侯大伟、叶建平)10年前,29岁的四川省金堂县农民雷芳背井离乡,远赴千里之外的广东打工。10年后,雷芳在家乡的一个制衣厂找到了收入不错的新工作。

  1999年底至2000年初,我国政府决定在685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3.5亿多人口的广袤地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拉开了建设一个新西部的宏伟篇章。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后,千千万万的西部人民像雷芳一样得到了实惠。

  10年间,西部大开发取得了良好开局,西部地区快速崛起,GDP年均增长率达11.42%,较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两个百分点,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发展最快的10年。其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居民收入等均取得突破性进展。

  十年磨砺谋发展,浓墨绘就满眼春。如今,西部大开发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催生西部大开发

  西部大开发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息息相关。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源头,要追溯到邓小平同志“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

  1988年9月,改革开放10周年之际,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沿海地区要加快对外开放,使这个拥有两亿人口的广大地带较快地先发展起来,从而带动内地更好地发展,这是一个事关大局的问题。内地要顾全这个大局。反过来,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来帮助内地发展,这也是个大局。那时沿海也要服从这个大局。

  到上世纪90年代末,我国基本实现了“第一个大局”。然而东部与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差距逐步拉大。当时,在占国土面积71.4%、占全国总人口三分之一的西部,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东部的40%,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东部的一半。人口与西部地区大体相当的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和山东5省市,GDP已是西部的2.5倍以上。

  西部地区的发展已远远落后于东部,迫切需要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

  1999年3月,江泽民同志提出要研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当年6月,江泽民同志在西安召开西北5省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上提出:“加快开发西部地区,是全国发展的一个大战略、大思路”“从现在起,这要作为党和国家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1999年9月22日,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提出“国家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999年11月15日至17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着重指出,要不失时机地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2000年1月,党中央对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成立了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拉开了序幕。此后,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这在全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布局中占有十分突出的重要位置。

  全方位扶持发展,“大开发”带来“大变化”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李白一句惊魂动魄的千古绝唱,千百年来一直把四川交通落后的情景定格在人们心中。

  但这种状况却在近十年的西部大开发中彻底改观了。《2009西部发展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四川省的公路里程已近2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已达1900多公里。

  据了解,在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的10年间,中央对西部地区的各类财政转移支付累计近2万亿元,国债、预算内建设资金和部门建设资金累计安排西部地区1万亿元以上。

  今年10月11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公布了2009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成都至兰州铁路、重庆至贵阳铁路等18项重点工程,计划投资总规模达到4689亿元。至此,国家已安排西部大开发新开工重点工程120项,投资总规模超过2.2万亿元,并且中央投资向西部地区倾斜的力度还在加速。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办专职副主任杨世佐说,西部大开发的十年创造了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的奇迹。十年来,西部地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4万公里,占国家规划总里程的39.1%;“送电到乡”工程基本解决了西部地区无电乡镇的通电问题;“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基本解决西部地区50户以上通电自然村农民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问题;重庆、宁夏、内蒙古、广西、新疆、陕西、贵州7省(区、市)基本实现所有行政村通电话;青藏铁路、西气东输工程以及四川紫坪铺、宁夏沙坡头、广西百色、内蒙古尼尔基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

  西部地区民生工程也全面开花结果:2003年至2006年,西部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6438元增加到10960元,占全国平均水平的比重提高了1.5个百分点;2006年开始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惠及5200多万中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生;截至去年9月,西部地区1077个县(市、区)中有976个参加试点,西部地区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比例达84.9%……

  除了巨额项目资金安排,相关规划指导、政策扶持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中,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做好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退耕还林政策措施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十年规划》,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关于西部大开发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意见》,国家计委、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印发了《“十五”西部开发总体规划》等,为西部腾飞提供了动力。

  机遇与挑战并存 西部大开发站到新的起点上

  10月16日,在西部大开发实施10年之际,西部地区迎来了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西部国际博览会。而就在几天前,国务院办公厅又出台了《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专家认为,这标志着我国西部地区将迎来新一轮以国家政策为坚实后盾的发展新机遇。

  《意见》指出,中央资金投入将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逐步增加对西部地区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将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重点投向西部地区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灾后恢复重建等领域,增加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

  看到新出台的《意见》,四川省西部办副主任杨世佐特别激动。原来,在西部大开发岗位上奋斗了10年之久的他,近来常常接到国内外一些大企业负责人这样的询问:“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能否延续?”每一次,他的回答都是那样坚定:“政策肯定会延续,可能还会更优惠!”

  如今,西部地区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先锋板块”。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我国经济增长也略有放缓,但西部地区却“反梯度”隆起,成为我国迎战危机、扩大内需、挖掘发展潜力、拓展回旋空间的重要支撑。

  今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在成都投资1亿美元,建立开拓西部市场的一个基地;今年4月,壳牌石油公司在西安与陕西省两家公司签订了一份总投资达1.4亿美元的合同,并决定投资6600万美元进入中国现代服务业……经济学家胡鞍钢认为,企业的投资行为和投资走向最能说明市场的活力和市场的变化,西部将是中国经济下一个增长极。

  回首过往的10年,总结经验,专家们建议,在调整利益分配格局时,改革现行资源价格形成制度,提高资源补偿费、税标准,健全资源和生态补偿机制,以实现东部和西部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增强对西部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基本公共产品和服务投入,确保西部按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