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复旦大学博士后涉嫌抄袭同门著作案始末(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6日16:39
  中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国内知名学府复旦大学近日惊曝严重学术抄袭事件,涉及师出同门的两位博士后研究生及其导师,目前复旦大学学术规范机构已经介入调查。

  据介绍,此案的第一被告许燕(现为复旦新闻学院副教授)和原告韩元(现为上海某高校教师)同时于2003年进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师从同一位老师李良荣教授。

  2009年5月,原告在一本署名为李良荣等著的《历史的选择》(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出版)书中发现,其中一篇由许燕撰写的名为《30年中国新闻文体变迁》论文涉嫌多处抄袭原告于2006年6月完成的博士后出站报告《新时期报纸新闻文体发展研究》,部分内容甚至原文照搬,只字不改,而且无参考文献。在多次与许本人及导师协商处理未果后,原告被迫诉诸法律。

  涉嫌抄袭的著作情况介绍

  涉嫌抄袭的书名为《历史的选择》,李良荣等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出版,2009年7月第2次印刷,书的扉页上印着“国家"985"工程二期项目"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创新基地"课题”字样,在书中《写在前面的话》中一文介绍说:“在2005年年初,武汉大学的"985"工程二期建设项目创设了"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创新基地",并设置了"新闻传媒与媒介化社会研究"的系列课题……现在推出的"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研究论从"便是这一课题研究的初步成果。本论丛分为两个书系,一是"新闻改革30年研究书系",二是"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关系研究书系"……"新闻改革30年研究书系"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的李良荣教授领衔主编”。

  《历史的选择》就是“新闻改革30年研究书系”中的其中一本。实际上就是由武汉大学“发包”给了复旦大学,复旦大学的老师又把课题“发包”给了学生,该书实际上是一部论文集。共9篇文章,由李老师及其8个学生各自署名。涉嫌抄袭的论文是《30年中国新闻文体变迁》一文,署名许燕。该论文总字数为36197字,抄袭总字数(不完全统计)为14313字,抄袭率高达40%。其抄袭手法并不高明,多处内容一字不改、数百字或近千字的整段抄袭,有时是将别人文章的整段话折分成若干小段,掺杂在她文章的不同部分中。既不做注释,也没有“某某说”的字样,更没有任何参考文献。更甚的是,原文有注释的地方,许燕在抄袭时一律省却;抄袭的时候还因为疏忽出现错误。可以说,许燕将国内众多学者的理论精华拼在一起,据为己有。

  其他部分涉嫌被抄袭者情况简介

  蓝鸿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

  孙世恺(已故),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北京分社原社长

  郎志慧,《河南日报》记者

  原告、被告情况介绍

  原告韩元

  200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2003年至2006年期间又进入新闻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课题是《新时期报纸新闻文体发展研究》。三年辛苦,最终于2006年6月写成10万字左右的出站报告《新时期报纸新闻文体发展研究》,顺利通过答辩。

  被告许燕

  现为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和韩元同时于2003年进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后留校任教,和韩元有一个共同的指导老师――《历史的选择》一书的主编李良荣。

  在多次私下沟通无效的情况下(原告始终得不到被告公开致歉、为原告恢复知识产权的声明),原告最终决定采取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也希望借此遏制中国当下愈演愈烈的学术腐败之风。目前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案号为(2009)杨民三(民)初字第145号,并于2009年10月13日首次庭前谈话。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