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霞浦发现摩尼教遗迹及文物 始建于北宋时期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6日20:53
  新华网厦门10月16日电(记者余瑛瑞)记者从16日在厦门大学召开的纪念中国宗教学会成立三十周年学术研讨会上获悉,福建霞浦柏洋乡盖竹上万村发现摩尼教遗迹及文物,对于摩尼教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此次发现的摩尼教遗迹及文物,包括具有一定规模的摩尼教寺院——始建于北宋的上万村龙首寺(乐山堂)遗址、姑婆宫遗址、明代三佛塔,柏洋乡陈法师保存的木刻摩尼光佛像、明教法器遗物、摩尼科仪书等,以及盐田乡飞路塔的明教楹联石刻。今年上半年来,考察工作顺利进行。

  发现人之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博士后陈进国介绍说,霞浦的摩尼教遗址与文物的发现是近年来中国宗教考古的重要发现之一,表明明教曾经在福建地区有深刻影响,霞浦摩尼教主要人物林瞪的历史生平有力说明霞浦摩尼教是从“陆路”而非“海路”传入福建,不仅改变了摩尼教传入与传播的历史,同时也对宋代福建宗教的格局有了新的说明。

  摩尼教曾经是一个影响相当深远的世界性宗教,霞浦摩尼教遗址与文物已被列入福建省2009年十项重大发现之一。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