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业部:今年中国粮食将再获丰收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6日20:57
  新华网上海10月16日电(记者李荣)农业部副部长牛盾16日在上海参加“2009世界粮食日主题宣传活动”时说,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特大干旱的双重影响,但经过各方面艰苦努力,今年中国农业生产大局已定,预计全年粮食将再获丰收,农业各业平稳发展,农民收入稳定增长。中国除做好自己的事情外,还积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危机。

  牛盾说,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仍在蔓延,给各国实体经济带来了严重冲击,并对世界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形成巨大挑战。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政府审时度势,未雨绸缪,及时作出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决策部署,努力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今年以来,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特大干旱的双重影响,但经过各方面艰苦努力,今年农业生产大局已定,预计全年粮食将再获丰收,农业各业平稳发展,农民收入稳定增长,这将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稳定经济社会全局提供重要支撑。

  牛盾表示,中国除做好自己的事情外,还积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危机。一方面,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向国际粮农机构提供捐赠,并向一些出现粮食紧急状况的国家提供粮食援助,扩大参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实施的“南南合作”项目。另一方面,中国还积极与发展中国家分享农业技术与经验,为非洲国家建设20多个农技示范中心,并向发展中国家派遣了大量的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帮助其开展人力资源培训。

  牛盾呼吁国际社会做出共同努力,采取协调一致行动,应对金融危机对世界农业的影响。一是世界各国应更加重视粮食安全,将发展农业放到更加重要位置,为应对金融危机和促进经济复苏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要拓展粮食和农业多层次国际合作,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责任,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与技术援助的力度,发展中国家间应继续深入开展南南合作。三是各国应共同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歧视性做法,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农产品贸易秩序,进一步改善农产品国际贸易环境。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从1991年开始,中国政府每年10月16日都在不同城市举办不同形式的纪念和宣传活动,同期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应对危机,实现粮食安全”。由农业部、国家粮食局、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主办的“2009世界粮食日主题宣传活动”16日在上海海洋大学举办。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