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招工难”让广交会企业有单不敢接 竞争力削弱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0月17日01:13
神奇的3D电视让外商不禁扎起马步细细欣赏。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价格不菲的瀑布浴室让外商也看得目瞪口呆。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招工难”让广交会企业有单不敢接

  出口回暖,广交会两天各交易团成交额增长一至两成,但——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毅儿) 广交会人气旺了,成交量增了,但企业却笑不出来,因为生产人手不足导致企业月度生产计划无法完成,因此在广交会上“有单不敢接”。专家分析,汇率、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及贸易保护等四大变动因素,将制约出口复苏进度。

  首日采购商增一成

  今届广交会,参展商普遍反映人气旺了。来自大会采购商报到处的统计显示,首日到会采购商人数为34664人,较上届广交会首日增加的30881人,增加了12%。其中来自欧洲的客商为5993人,较上届多了2243人;美国客商1325人,较上届增加245人。各交易团的成交额均有所增长,如广州交易团首日出口成交6300万美元,较上届同期同比增长20%;江苏交易团首日成交9964万美元,较上届增长12.5%。

  香港美力时照灯公司主席郑榕彬昨天笑哈哈地告诉记者:“第二天的人气比第一天更加好,广交会开幕首日,我们公司就接待了近60个深入咨询的客户,今天则来了120多个客户,人气翻了一倍多。而且今天接到了口头订单13.5万美元,成绩非常好。”

  “上届春交会,我们总共在展会现场拿到约100万美元的订单,但本届仅第二天就已经拿到了近160万美元订单。”盼盼安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恩远对成交情况也大表满意。

  招工难让企业不敢接单

  “无论从最新出炉的9月进出口数据,还是从广交会参展商的反馈信息来看,都能反映我国出口的见底回暖,但同时,必须警惕汇率、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及贸易保护等四大因素对出口所带来的不利影响。”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宵告诉记者,劳动力开始出现紧缺,各地企业已经普遍存在“招工难”问题。

  盼盼安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恩远也表达了招工难的忧虑:今年该公司由于订单量大增,需要增加工人约3000人,但到目前为止只招到2000多人,由于人手不足,公司每月都完成不了生产计划,导致广交会上“有单不敢接”。

  “我们的工厂设在越南,生产人力不成问题。但其他同行的情况就不太乐观!”香港美力时照灯公司主席郑榕彬告诉记者,在广东设厂的企业是最难招到工人的,“据我了解,今年来广东就业的人员减少了六成。”

  人工成本增加竞争力减弱

  郑榕彬还介绍他所掌握的人工成本变化数据:“目前,广东省的平均人工成本水平较5年前大幅提高了2.5倍。就今年来说,第1~2季度还好招工,随着下半年的生产需求大幅上升,现在是加工资也招不到工人,尤其是技术工人。”

  郑榕彬的说法得到了其他参展商的认同。“以前招人,在工人门前贴一张公告,就有大批工人排队见工。现在是企业到人才市场招人,到学校招人,工资给得高,福利还可以谈,但还是招不到工。”深圳市华亿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秋华无奈地说。

  但是工人工资则涨了30%以上。“在华亿达公司,一名抛光熟手工人的月工资达6000多元,而去年同期水平仅为2000~4000元/月。”刘秋华说,“我们产品的真正价值在于‘料工费’,就原材料成本来说,全球经济的一体化令各国竞争相对均衡。但人工成本就不同,过去中国很大程度有赖于人工成本的便宜,但现在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已经不便宜了,要比越南高出25%以上,这让中国产品的生产成本增加,竞争力减弱。”  

  新奇产品

  “天浴” :花6.8万元洗瀑布澡

  花6.8万元装一部“天浴”,天天洗瀑布澡!昨天,在深圳华亿达实业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一款堪称奢华的卫浴设备“天浴”吸引了不少国内外参展商。

  “‘天浴’的设计最早源自德国,设计理念为‘将大自然搬进家中’。”该公司董事长刘秋华说。“天浴”可分四级控制,人冲凉时,水从头顶倾泄而下,淋浴范围可以一圈一圈扩大,甚至有如瀑布一般,还可以只开外圈,让人有如站在水帘中。而且随着水温的变化,头顶的满天星光也可由红变绿,非常浪漫。

  记者了解到,这样一台先进的卫浴设备售价不菲,国内市场价要6.8万元,而淋浴范围小一点的“天泉”也要3.8万元。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用马赛克剪出“婚纱照”

  用马赛克剪一幅“婚纱照”,时尚的年轻人,你们喜欢吗?在佛山市荣冠玻璃建材有限公司的展位上,记者看到了这种新鲜的“马赛克剪画”。据业务人员介绍,从订图到材料选择,再把马赛克剪碎、粘贴,由于全手工制作,一名工人要完成一幅这样的剪画需要15~20天,剪画越是精细需时越长。

  “通常我们都是按客户需求订制的这些画的,尺寸与精细度都可以提要求。”据了解,订制一幅宽0.6米、高0.8米的“马赛克剪画”大概花费6000~7000元,目前在国内,多为星级宾馆、酒店的装饰品,也有一些年轻人会为了结婚或其他人生大事而找到生产厂家要求订做。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广州边检:

  4天迎入境客商20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丰果 实习生 李楠楠 通讯员 邓书山) 记者昨日从广州边检部门了解到,第106届广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以来,白云机场、天河东站、番禺莲花山和南沙客运口岸接连迎来入境高峰,“秋交会”开幕前后4天,广州边检共检查旅客数量已达20多万人次,外国旅客占80%以上。由于边检部门之前做足保障措施,入境秩序井然,其中每班列车的验放时间平均只用时29分钟。

  为有效缓解入境高峰,广州边检总站要求各口岸采取开满、开足通道,开通“秋交会”商客专门通道,提前引导旅客进入验证通道等措施,确保各国商客快速通关。此外,还派出精干民警前往广州琶洲展馆现场,协助交易会检查外商护照证件工作。  

  白天鹅宾馆:

  租游船助客人赶会场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杉) 广交会的交通一直是客商们关心的问题之一,为此,白天鹅宾馆充分利用私家花园码头的优势,推出交易会游船服务,为住客提供往返琶洲展馆的交通船服务,保证客人免受交通堵塞之苦。

  据了解,白天鹅宾馆从广州客轮公司租用了上下两层、载客量达两百余人的“珠水明珠”号游船,并于客房出租率高的日子加设航班。在游船上,准备了美味丰盛的欧陆式早餐,还摆放中英日等多种文字的报刊杂志,并选派经验丰富的服务员,打造特色独具的“船餐厅”。

  白云机场:

  客流量攀升机票折扣少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玉 通讯员 李磊 廖俊国) 随着秋交会的开幕,白云机场每日客流渐渐攀升,前两日客流均达到11万人次。昨日白云机场旅客量达11万以上,超过黄金周10万人次。

  本届广交会分三期,第一期时间为10月15日~19日,这个时间段参展嘉宾很多,所以进港的航班价格比较贵,出港航班价格则没有太大变化。10月20日~23日为换展期,此时第一期的嘉宾陆续返程,广州始发出港航班机票价格自然居高不下。这期间,广州至北京、天津、杭州、南昌在6折~8折。广州至上海9折以上,广州至温州、南京在4.5折,海口、三亚最低4~5折。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