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将建首批政策性廉租房 解决“夹心层”住房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0月17日01:20
医院在老年痴呆患者手腕上戴上腕带,上面有姓名及医院电话。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广州荔湾旧城改造最大 安置小区选点西湾

  另一安置点源溪地块将建广州首批政策 性租赁房,租金处于廉租房跟商品房之间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田桂丹

  荔湾区16个地块联动改造后,龙津路、美食园、十三行、泮溪停车场、上下九停车场等项目涉及的老城居民将集中安置在源溪地块和西湾地块。昨日,记者从广州市规委会上获悉,西湾地块和源溪地块一共将安置5万人。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源溪地块还将建成广州首批政策性租赁房,用于安置既买不起经适房、又不符合廉租房条件的“夹心层”。

  两幅地块

  安置5万人

  旧城改造中,最难解决的就是原居民安置和旧城改造资金问题。记者昨日了解到,根据测算,仅荔湾内环路以内的旧城地块,更新改造的资金缺口就在200亿元以上。

  荔湾旧城核心区侧重保护为主,居民外迁的安置房源,主要通过旧城外围地块来解决。因此,旧城外围地区在基础设施能支撑的范围内,应尽可能提供足够多的安置房源,为旧城核心区的更新改造提供良好条件,同时有效减轻政府的更新改造过程中巨额财政压力。

  荔湾区初步提出16个地块的联动改造、安置方案。源溪地块和西湾地块将作为安置房源启动地块,为增埗项目、龙津路项目、美食园(恩洲直街)项目、十三行项目、泮溪停车场项目、上下九停车场项目及源溪地块自身涉及的拆迁提供安置房源,联动改造开发。其他项目与荔湾区南部芳村片区相关地块联动开发。改造完成后,旧城核心区居住功能逐步置换,人口逐步外迁,核心区面临的人口、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压力将得到较大改善。

  安置房源共有49万平方米

  据统计,增埗项目、龙津路项目、美食园(恩洲直街)项目、十三行项目、泮溪停车场项目、上下九停车场项目及源溪地块自身涉及拆迁共计约60万平方米。

  规划方案提出,源溪地块和西湾地块,作为荔湾旧城更新启动的安居工程用地,其建设好坏,直接影响着旧城更新改造的推进。因此,这两个地块居住空间如何安排,绿化、小学、市场等公共配套设施如何完善,道路如何能有效疏导畅顺,都非常重要。昨日参加规委会的专家们就居住各方面细节都进行了讨论建议。

  据了解,源溪地块属于一般旧城区范围内的拆除重建区类型,将以拆除重建为主,为旧城核心区提供安置房源;该地块拆迁建筑总量为8.18万平方米,可提供安置房源约16万平方米。

  西湾路属于旧城区范围外的旧厂改造,将以拆除重建为主,为旧城核心区提供安置房源;该地块拆迁建筑总量为6.09万平方米,可提供安置房源约33万平方米,将成为最大的安置住宅区。这两幅地块,共计可为荔湾旧城改造提供约49万平方米的安置住宅。此外,目前西湾地块是旧厂为主,而源溪地块以危破旧房为主。这两地块选为安置房点后,也将“脱胎换骨”为现代的居住小区,帮助广州市“变靓”。

  15米景观带成争议焦点

  西湾地块和源溪地块,规划居住的人口规模共达到约5万人。如何在将老城人口抽疏到这里的同时,又考虑到居民搬迁意愿,确保居民出入交通方便和生活的方便,备受关注。昨日,两地块的方案最终都获规委会通过,但仍要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优化修改。

  专家争论最激烈的,就是要防止西湾地块旁的规划路,也是进出西湾路唯一出口成为小区的“私家路”。原来,在西湾地块旁边有一条规划路,靠近石井河,是该片区进出西湾路的唯一通道。但在规划方案中,这条原先有30米宽的规划道,车行道被缩减为15米,剩余的15米做成景观游憩绿化带。这一规划让专家讨论“炸开了锅”。

  专家们提出,同德围地区交通本身就是一个大难题,在道路改造上,应该保留尽量多的通道,实现多渠道疏导。石井河边的这条规划道,目前是断头路。但在东北角有一片铁路站场有待改造,这些区域出入同德围要靠西湾路,而到达西湾路又要通过这条30米宽规划道。而目前将规划道划出一半做绿化,附近小区景观会很好。但如果小区将它围起来,就很容易变成了一条小区“私家路”。

  专家们指出,要明确这条30米宽的规划道是市政路,在此基础上,可在沿石井河涌处有一定的绿化带,但具体是否要达到15米要做商榷。另外,要将这条规划路向东北角铁路段延伸出去,以备将来与铁路轨道路网连通,不要让车流重新回到本来就比较堵塞的西湾路。

  西湾地块

  范围:北、西至同德涌,南至越秀城建商贸城用地,东至东门路-西湾路,总面积约19.8万平方米。

  西湾路属于旧城区范围外的旧厂改造,将以拆除重建为主,为旧城核心区提供安置房源;该地块拆迁建筑总量为6.09万平方米,可提供安置房源约33万平方米。

  荔湾路建商业区,租金补贴拆迁户

  西湾地块用地目前主要包括工业、仓储以及闲置地三大类用地。其中,工业用地所占比例最大,约占总用地52.62%,以生产地铁管片等大型市政水泥构件为主,粉尘污染较大。总体而言,现状用地功能杂芜、效率低下,且对周边环境以及基础设施负面影响较大,亟需改造提升。

  目前西湾路沿线地区正在逐步推行“退二进三”,未来周边将形成较为大型的居住社区。规划区南侧用地已由越秀城建集团在进行开发。

  据了解,在现有荔湾旧城的拆迁补偿以及安置标准

  下,西湾地块土地取得总成本约5.27亿元,其中建筑拆除补偿总费用为3.56亿元,土地补偿为1.33亿元。旧城更新改造安置房销售价参考限价房价格以6500元/平方米估算,只有将地块的容积率从原有的2.6提高到4.3,住宅建筑面积增加约13.4万平方米,项目才能确保基本实现盈亏平衡。

  另外,西湾地块原用地权属属于水泥厂等国有企业,拥有较多需要安置的下岗职工。据了解,这一地块上的旧厂,主要是广州水泥厂及广州发电厂。为保障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规划提出,未来在荔湾路转角位,集中规划生活服务型商业设施。这部分约3万平方米的社区生活服务型商业建筑,出租收入用于补贴下岗职工的生活费用。

  最新规划

  5个公司建筑保留不拆

  西湾地块内约一半用地有历史用地手续,一共涉及5个公司。其中,广东省电力工业局输变电工程公司用地已经建成1栋12层办公住宅楼和1栋4层仓库;广州市建材发展有限公司用地内已建成3栋1层汽车检测办公室,其余都是临建。

  在原规划中,这些已建成的地块划为公共绿地,现在实施成本非常高,难度较大。本次规划建议,保留上述建筑的使用功能。

  扩建小学增加超市酒楼

  此次规划调整,维持石井河旁边的30米道路不变,但缩减车行道,两侧其余空间各控制宽约6米和9米的景观游憩绿化带。规划人口规模将增加4274人,为21245人。

  根据规划人口规模,小学将南移并且规模由0.92万平方米扩大至1.76万平方米,增加社会停车场、社区游泳馆、幼儿园、文化活动站各一处等。据了解,这些配套都集中在南边,靠近目前已建成的越秀城建原水泥厂改造的住宅区。

  此外,原规划小学用地边界略微西扩,用地性质调整为商业金融用地,建设服务于周边社区的生活服务型商业设施,如生鲜超市、酒楼、休闲会所等。

  体育公园水面不做餐饮

  西湾地块原来规划中的体育用地,此次将微调为小学用地。小学体育场设施对外开放,与公共绿地共同形成体育公园。有专家提出,规划方案中还涉及到用天桥连接体育公园水面,发展餐饮业。对此,专家认为,最好不要再在体育公园水面上做餐饮,应该多增加体育功能用地。虽然小学体育设施对外,但白天小学要上课,只能在晚上进行开放,担心不能满足周边居民的运动需求。

  据了解,此次规划后,西湾地块将建设3万余平方米的公共绿地,绿地率提高到38.62%,人均公共绿地约2.8平方米。

  小区出入口不在西湾路上

  西湾地块所处的同德围,交通一直是个头疼的问题。此次规划在交通方面,建议改造西湾路,按40米红线改建成双向6车道,控制沿线信号交叉口数量,提高西湾路通行能力。在沿河路(北段)向北延伸至环城高速,在提升交通功能的条件下,建议沿河路红线30米,保证双向4车道。

  此外,利用双站模式整合公交车站,分流公交线路,缓解进出站公交车辆对主线交通流的影响。结合公交车站、学校、商业、居住等人流集中地区,设置人行天桥或隧道,减少行人对车辆的干扰,提高道路运行效率。专家还提出,为了改善西湾路交通问题,住宅小区和体育公园的出入口,放在支路上,不要再放在西湾路主干道上。

  源溪地块

  范围:西至南岸路,北至东风西路,东、南至现状铁路(现已废弃),总面积约13万平方米。源溪地块属于一般旧城区范围内的拆除重建区类型,将以拆除重建为主,为旧城核心区提供安置房源;该地块拆迁建筑总量为8.18万平方米,可提供安置房源约16万平方米。

  提供540套政策性租赁房

  值得关注的是,据透露,源溪地块中还将有2.7万平方米的政策性租赁房,专门用于安置孤寡老人、特困户等。

  据了解,政策性租赁房是介于廉租房和经适房之间的保障房,目前在广州尚为“真空地带”。据统计,在广州市77177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中,有不少是买不起经适房、但又不符合住廉租房条件的“内夹心层”。

  这部分“内夹心层”的市民收入条件不符合租住廉租房,但想买市面上的商品房又有点吃力,所以一直呼吁政府能推出政策性租赁房。

  广州市有关部门人士表示,广州市拟在明年开始推出政策性租赁房,租金比1元/平方米月租的廉租房贵,但比市场租金便宜,但广州市一直苦于没有房源作为政策性租赁房安置。此次规划提出的源溪地块,是政府方面首次披露了政策租赁房的选点。

  如按每套最高不超50平方米计算,源溪地块最少可提供540套政策性租赁房。  

  最新规划

  南北部建房数量减少

  此次规划调整后,住宅建筑面积增加约55014平方米。

  但是,源溪地块北部居住用地内建筑质量较高,且由于紧邻高架桥与立交,不适宜大规模开发建设居住社区;南部居住用地多为建筑质量较高的单位宿舍,拆迁难度较大,本次规划予以保留。因此,虽然地块总体建房子要变多,但北部和南部却将减少建房子。

  中部将建高层住宅群

  据了解,源溪地块中部,目前是连片危旧破房。但拆迁难度相对较低、环境相对安静。因此,将连片拆除这批危旧破房,今后旧城改造居民的安置,将集中在中部地区建住宅。

  规划调整后,还将拆除源溪地块上其他零星分布的危旧破房,疏通景观廊道,建设公共绿地、社区广场等公共开敞空间,提供社区交游场所,增加社区凝聚力。今后,居住在源溪地块上,将可享用约2.8万平方米的公共绿地,人均公共绿地3.6平方米,绿地率提高到40%,建筑密度由41%降至26%。

  改造完成后,将在原先质量较差的单体楼地块上,新建一系列设计精细、立面现代的高层住宅群,并与保留的多层建筑一起,形成丰富和谐、错落有致的城市天际线。

  保留铁轨作历史景观

  目前,源溪地块规划调整后,总建筑面积增加7.4万平方米,人口规模增加约1800人。总人口规模近2.6万人,总建筑面积达到71万平方米。

  规划调整后,地块配套小区级公共房屋设施,共计2.6万平方米。a增加了卫生站、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卫生服务中心、文化活动站、幼儿园、物管处、老年人服务站点、居委会、小学各1处,公厕2处。

  此外,源溪地块还将保留铁轨、古树等要素,将其作为核心景观符号,保存街区历史记忆。

  地铁口尽量避开主路

  据了解,源溪地块调整后,南岸路有一定的交通压力,东风西路交通压力较大,但都处于可接受范围。随着轨道交通建设,公交设施的优化,道路交通组织的完善,机动车交通压力将逐步缓解。方案建议,完善源溪地块内部交通,保证15米以上支路的通达,有效分流和疏解南岸路、东风西路交通压力。

  另外,改善南岸路、地块内部道路公交停靠站建设,适当开通接驳地铁站的巴士;尽量避免地铁出入口、停车库出入口沿东风西路、南岸路直接设置,减轻进出交通对主线交通流的影响。改善南岸路行人过街设施,实现人车分离,保证行人过街安全,提高南岸路运行效率、优化地铁西场站出口,尽量靠近源溪地块建设。

  相关新闻

  新电视塔 南广场取消变电站

  记者昨日在规委会上同时获悉,新电视塔南广场的规划做了一些调整并获得通过。

  广州新电视塔用地北临滨江路和滨江绿化带,南临双塔路,东西两侧分别为艺苑东路和艺苑西路,总面积108416平方米。新电视塔分为两期,一期为塔体本身,二期为南广场。

  该广场将在原来的文化娱乐、广场功能上,增加商业功能。在第二期南广场地下建筑规模中,地下商业建筑面积近7万平方米,地下停车场面积为4万平方米,旅游交通配套及设备等其他地下建筑面积为8299平方米。

  此外,项目将维持原先的电影院、社会停车场两项公共设施不变,但增加垃圾压缩站1处,280平方米、卫生站1处,300平方米,公共厕所2处,分别为60平方米和110平方米,市政管理部门1处,144平方米。同时,还将在艺苑东路设置1处深港湾式公交终点站,计划按3条线路设计,用地面积600平方米, 而南广场原先规划中的消防站和变电站,将取消。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