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一轮铁矿石谈判将开始,中国欲建谈判新模式 > 09铁矿石谈判消息

2010铁矿石谈判即将开始 中国明年谈判底线定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0月17日02:47

  2010铁矿石谈判即将开始_中国明年谈判底线定调

  曹开虎

  尚未真正开始谈判,双方已剑拔弩张。

  在10月16日于青岛举行的、被称为铁矿石谈判预热会的2009年第九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虽然钢铁企业与矿山都在真诚表示希望互相合作,但是双方却在私下里较着一股劲——钢铁企业希望降价,矿山企业希望涨价。

  但通过昨天的预热会,2010年全球铁矿石供需形势、钢铁企业的生存状况已基本浮现出来。“现在一些媒体援引一些人的观点说,矿山企业要求明年大幅涨价,这显然是缺乏现实依据的,今年全球钢铁企业主业都可能是亏损的,明年又怎么可能进一步涨价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在昨天的研讨会上演讲时强调。他表示:“明年铁矿石将会呈现明显的供大于求。”

  矿山要求涨价30%~35%

  就在这次预热会的前夕,外媒援引未透露姓名消息人士的话称,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等矿山公司将要求把2010~2011年度的铁矿石价格上调30%~35%。

  这是矿山公司过往几年时间里惯用的方式——通过一些机构和外媒将其诉求率先炒作,然后利用舆论攻势给钢铁企业施加压力。

  矿山公司对明年铁矿石价格能够上涨的底气来自所谓的“中国需求”。今年1~8月,全球(除中国外)钢铁产量同比减少了1.86万吨,下降32.4%;而中国却逆势增加1828万吨,上涨5.2%。与之对应的是,中国1~8月进口铁矿石40490万吨,增加32%。

  “由于我国进口铁矿石秩序混乱,造成中国吸纳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铁矿石需求下降的份额。”单尚华说,今年中国的铁矿石进口量占全球铁矿石贸易总量的比重可能达到60%。

  中国企业将再现亏损

  但在单尚华看来,矿山公司过于乐观地估计了中国钢铁需求的形势。他说,目前全球钢铁企业主业仍然没有脱离亏损的阴霾,而且没有一个机构预测明年的铁矿石需求大于供给,所以矿山继续要求涨价是缺乏现实基础的。

  他强调:“从目前来看,全球钢铁企业的主业仍然是亏损的。一个产业链上,上游利润丰厚,下游亏损,不可能长久持续下去。”

  自从今年8月以来,国内钢材价格见顶后开始持续下跌,一些产品已经跌到了成本线附近。

  河北钢铁集团市场管理部副部长韩卫东昨天在研讨会上说,如果当前的形势继续恶化下去,在需求不可能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由于中国钢铁产能过大,只能靠减少产量来维持价格。但许多钢铁企业都不会主动减产,他说:“最终可能就是进行被动减产了。”

  据单尚华透露,当前中国的钢材社会库存估计在4000万~5000万吨,远非一些机构说的1000多万吨,这也是8月份以来全国钢材价格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

  韩卫东认可单尚华预测的这组数据。他说:“中国的钢材库存最难统计,超高的社会库存会明显放大钢材的供需形势,进而放大铁矿石的供需形势。”

  他认为,今年以来,国家投资在集中释放一段时间后,明年不大可能有大幅增长,贷款额度也不可能持续增长下去。随着资金投入的减少,建材库存也上来了,而今年上半年建材的社会库存还非常少,“这说明建材的需求也不行了。”

  在10月13日举行的国际钢铁协会年会上,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向CBN记者预测,10月底钢铁行业可能开始被迫减产。

  明年供大于求3亿~4亿吨

  单尚华认为,中国的钢材库存量越大,说明铁矿石供需形势越不平衡。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西澳大利亚大学商学院商业学教授Malcolm Richmond根据主要矿山公司的扩产计划预测,2010年全球铁矿石产能供应过剩将达到3亿~4亿吨。他补充说:“当然产能过剩并不代表产量就一定过剩。”

  但是在各国政府强调就业的压力下,主要矿山公司进行大幅减产的可能性较小。今年,淡水河谷公司就因为减产和裁员受到了巴西政府的批评。

  FMG公司执行董事Russell Scrimshaw昨天在研讨会上表示,公司目前的产能为4000万吨,最近公司已经批准了一项3.6亿澳元的投资计划,为扩建到9500万吨做好准备,进一步扩产至1.55亿吨项目也进入预研阶段。

  尽管这家公司在三大矿山公司眼中并没有进入铁矿石生产商的第一梯队,但是Russell Scrimshaw说:“FMG将成为中国最重要的铁矿石供应商。”

  FMG的扩产只是澳大利亚铁矿石产能扩张的冰山一角。西澳大利亚州政府驻华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庄彬俊在研讨会上预测,到2015年,西澳大利亚的铁矿石扩产能力有望达到9.3亿吨,到2020年则将达到11.6亿吨,而2008~2009财年,西澳大利亚州铁矿石出口量是3.42亿吨。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