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妻儿写书讲述“双面”本-拉丹(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7日07:38
本拉丹

  “基地”组织首领乌萨马本拉丹行踪隐秘,外界了解甚少。一部本拉丹妻儿参与写作的新书揭秘本拉丹家庭生活和成长经历,讲述“双面”本拉丹的独特人生。

  双面枭雄

  这本名为《本拉丹成长史》的新书由本拉丹大老婆娜杰瓦、四子奥马尔乌萨马本拉丹和美国知名女作家珍妮萨松三人合写,美国圣马丁出版社10月末出版。

  娜杰瓦和奥尔马在书中披露本拉丹众多生活细节和“双面”性格。

  书中描述,一个本拉丹醉心园艺,喜吃芒果,好开快车;另一个本拉丹手握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和笞杖,儿子们笑时露齿过多,他就挥杖惩罚。

  一个本拉丹敏感害羞,害怕女性,一次因驾船不慎落水而尴尬;另一个本拉丹不许妻子用电器,让孩子躺在水泥地上过夜。

  一个本拉丹文雅和善,爱听英国广播公司节目,享受独自漫步沙漠的乐趣;另一个本拉丹脾气暴躁,毁坏别人送给他孩子的玩具,纵容手下人虐杀家中宠物。

  美国《纽约邮报》评论,娜杰瓦和奥马尔没在书中为拉丹辩护,也不一味抨击,较为公正。

  女作家珍妮萨松是作者之一。她在中东地区生活12年,游历30年。圣马丁出版社网站说,娜杰瓦和奥马尔主动找到萨松表达写书意愿,三人合作成书。

  夫妻生活

  娜杰瓦现年51岁,15岁嫁给本拉丹,育有7男4女。在娜杰瓦眼中,本拉丹对家人苛刻同时也不乏温情。

  先前有传闻说本拉丹强迫娜杰瓦与他结婚。娜杰瓦澄清,她和本拉丹是青梅竹马的堂兄妹,感情一直很好。

  娜杰瓦描述7岁时初见本拉丹的情景:“他是如此严肃认真的男孩,骄傲而不自大,细腻却不软弱,深沉却不阴郁。”

  娜杰瓦说,她老公在成长中专注研习宗教,趋于保守,向娜杰瓦“示爱”的方式就是把后院最好的葡萄留给她。

  娜杰瓦告诉《纽约邮报》记者,她1974年不顾母亲反对嫁给本拉丹,婚礼禁止舞会、取乐和玩笑,沉闷无趣。婚后生活如在“围城”,与世隔绝。

  在30年婚姻中,本拉丹只允许娜杰瓦走访亲属时离家,禁用冰箱、空调、电视、电话等电器。

  娜杰瓦2001年9月要和儿子奥马尔离开阿富汗,本拉丹认为妻子要和自己离婚,对妻子说:“无论别人对你说过什么,我都不会和你离婚。”

  自那以后,娜杰瓦未见本拉丹,也不知他在哪里。

  父子情仇

  和母亲一样,奥马尔对父亲爱恨交织。

  奥马尔在书中说,他崇拜本拉丹擅长骑马,英语流畅,是数学天才。“父亲计算能力出众,时常有人拿计算器到我家,要比到底他快还是计算器快,”奥马尔说。多数情况本拉丹赢。

  然而,本拉丹对孩子严厉苛刻,有时不近人情。奥马尔患哮喘,父亲不准用药,只准用洋葱和蜂巢。

  奥马尔还记得,父亲有一次驾车带全家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一处沙漠露营时,命大儿子挖洞,大小必须可以容纳所有人,借此训练儿子面对艰难生活的能力。

  “你必须勇敢。别怕狐狸或蛇,”本拉丹说,“艰辛考验已经来了。”

  本拉丹还命全家在沙漠过夜,不给吃喝。当时最小的孩子只有一两岁。本拉丹呵斥抱怨天冷的孩子:“用沙子和草裹住自己。环境提供的东西足以保暖。”

  奥马尔在书中描述,父亲想把儿子训练成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奥马尔愤怒反抗,本拉丹说,儿子还不如手下。(韩梁)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