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老年人别被保健品忽悠了(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0月17日07:50
  最近,国家工商总局通报了17个典型的违法电视直销广告,其中包括一些宣称能治疗疾病的普通用品和保健食品。一些保健品夸大功效,并使用了与医疗药品相混淆的用语。

  另据报道,现在有很多人打着各种以假乱真的旗号,专门忽悠子女不在身边又有一定积蓄的老年人。

  保健品销售盯着老年人

  专家忠告:保健品并非男女老少皆宜

  又到了秋收冬藏的季节,保健品市场又开始活跃了。

  各种各样的保健品生产销售者都愿意盯着老年人,因为他们知道老年人都非常关注自己的健康问题。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购买保健品时成了“冤大头”,吃亏上当不说,有的人甚至因此贻误了治疗。

  保健食品在国际上无统一定义。1962年日本厚生省文件中提出“功能性食品”(nalFoods),1990年又改为“特殊保健用途食品”。欧美国家将这类食品称之为“健康食品”或“营养食品”,我国曾有“疗效食品”、“滋补食品”、“营养保健品”等提法。1996年我国卫生部发布了《保健食品管理办法》,规定保健食品系指表明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它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是不以治疗为目的的食品。

  目前世界各国对保健食品的定义和范围不尽相同,但基本看法一致,它不同于一般食品,又有别于药品。它不追求临床疗效,但它应无毒副作用。因此保健食品不能宣传治疗作用。

  保健食品同一般食品的区别,在于它具有调节机体功能的作用,如调节免疫功能、延缓衰老、改善记忆、促进生长发育、抗疲劳等。保健食品适于特定人群,并非男女老少皆宜。

  保健食品在世界各国的分类也有差异,我国亦有不同的分类方法,如有的按食用人群分类,也有按调节功能作用特点及以产品形式的分类方法。

  容易让人上当的“忽悠术”

  专家忠告:贪小便宜往往容易吃大亏

  以下营销方法应引起老年朋友的注意——

  开讲座。一般是以请专家讲课、免费测试等形式出现。销售者先以虚高的测试结果唬人,再忽悠老年人购买、服用其产品。

  在街头、广场以文艺表演形式促销,利用“赠药”、“免费试用”等促销手段吸引老年人。

  在社区活动中心等处,销售人员穿上白大褂充当医生,又量血压,又测血糖,引诱老年人。

  有的采用“会员制”、“免费抽奖”等促销手段,吸引老年人购买。

  有的在菜市场设点,打着高科技、名医义诊等幌子骗取老年人的信任。

  有的销售人员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但使用的欺骗手段雷同。老年人应该注意媒体上的。

  组织免费旅游,靠“托”引起轰动式效应,让大家争相购买。

  现在,一些保健品的推销方式又出了新花样。销售者以随访的名义跟踪到老人家里推销其产品。

  对于保健品要理性对待

  专家忠告:千万不要期待保健品能治病

  面对市场上形形色色的保健品,老年朋友在选择和食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保健品不是药品。它虽能调理人体的生理功能,但治疗疾病效果不大,更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般要吃一段时间才能见效。保健食品与新药不一样,开发一种新药必须严格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的程序开展药效、药理、药代动力学、毒理试验等一系列试验,还必须进行大量临床试验,通过专家评审方能上市。保健品没有规定的治疗作用,不需要经过临床验证,仅仅检测污染物、细菌等卫生指标,经卫生部门批准即可上市销售。因此购买保健品前最好去正规的大医院咨询医生或营养师,要购买正规厂家、有卫生部门发给的保健食品批准证书的保健食品。

  当保健品的外包装宣传其功能超过22种时属违法。因为我国卫生部先后两批通过24项保健功能,2000年剔除了其中两项,故现为22项功能。购买保健品时要根据服用人群,有针对性地选择。

  购买时要索要并保留好购物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立即采取维权措施。

  (姜允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