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铁矿石谈判 > 09铁矿石谈判消息

铁矿石谈判面临压力 国内产业结构是根本问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7日09:00

  6月30日,一艘货轮驶入秦皇岛港煤五期工程泊位等待装船。秦皇岛港煤五期工程自2006年4月竣工投入使用以来,截止到6月30日,累计装船120多艘,各项设备运转正常,秦皇岛港煤炭中转能力有了较大提升。新华社发(崔力升摄)

  中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杜震刘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8分报道,记者日前在河北港口采访发现,一些中小钢铁厂正在大量采购铁矿石,而国内贸易商也正在囤积进口铁矿石。专家分析,这一局面不利于我国抑制钢铁产能过剩,并可能对本月即将开始的2010年铁矿石谈判产生不利影响。

  国内钢铁行业产能过剩日趋严重

  与国内冷淡的钢铁市场相比,秦皇岛港的铁矿石码头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秦港六公司,5万吨级的上海港号货船才离港,两艘更大的12万吨级矿石船就急着靠岸了。秦港六公司生产业务部副部长才永光告诉记者,近来秦港铁矿石业务异常繁忙,现在的矿石码头是昼夜开工,疏港量也比同期翻了一倍还多,才永光:“比去年生产量要明显好转,今年到现在我们完成了570万,同比增长了184万,今年的矿石整个都在增量包括天津、曹妃甸和京唐港,我们这个泊位船来的也是比较多。”

  引人注意的是,造成秦港铁矿石码头火热局面的并不是大型钢铁集团,而是周边的中小钢铁企业,才永光:“六公司的量来讲,实际上已经干了600万吨了,首钢不到两百万吨,也就是说有不到400万吨的货是周边小钢厂的。中小企业、民营钢厂超过了首钢、河北钢铁集团了。”

  撬动中小钢企购矿热情的是进口铁矿石诱人的现货价格。据了解,我国只有70家钢铁企业和42家贸易商享受进口铁矿石的长期协议价格,产量只有几百万吨的中小钢企只能从这些企业高价购买铁矿石。目前铁矿石现货价已经与长协价持平,中小钢企购买铁矿石成本压力减低,开工率明显好于大型钢企,成为当前推动铁矿石进口量上升的一个主要动力。

  据才永光透露,秦皇岛港今年1到9月份进口铁矿石达1235万吨,同比增长了47%。才永光:“澳大利亚居多,其他就是巴西的、印度的、非洲的,现在有一部分俄罗斯和伊朗的。主要客户就是周边那些小钢厂,这几家钢厂以前都不从咱们这走,现在都进来了,而且量很大。”

  来自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的数据表明,今年1到8月我国进口铁矿石4.05亿吨,比去年同期增加9793万吨,同比增长31.9%;已相当于去年全年进口量的91.3%。而目前滞港积压铁矿石仍在7000万吨以上。国内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也日趋严重。

   国内贸易商囤积 国际谈判面临压力

  为什么我国的铁矿石需求量在市场需求严重下降的时候还能保持这么大的需求量呢?分析人士指出,除中小钢企利用我国与国际矿商价格谈判处于僵持阶段,大量抢购现货矿石加紧生产的原因以外,更主要的原因来自于囤积居奇的国内铁矿石贸易商。一些贸易商和国外矿商联手加大了国内铁矿石的供应量。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侯志芸:“中间贸易商采取不付款不开信用证这个方式超量进口的问题,囤积铁矿砂。这倒是值得重视的问题。这种方式超量进口,那一定是对方允许你这样做啊,实际上你也不可能不给这个合同款,但是这种情况下加大你的供应量,加大你的供应压力啊。”

  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罗冰生日前在世界钢铁年会期间表示,今年以来,中国铁矿石已超量进口,超量大致为5000万吨。铁矿石价格已无上涨空间,不排除铁矿石价格受人为炒作因素影响。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侯志芸说,受我国大量进口的影响,铁矿砂现货价格每吨最高已达110美元,较最低的58美元已上涨近1倍。已经大大超过之前日澳、韩澳等长期协议价格,这已经加大了我国即将开始的2010年度国际铁矿石谈判的难度,“如果这种形势下去呢,对2010年的谈判不利。现在10月份马上就谈判了吗?谈判难度就加大了。一方面你大量进口,然后造成产能过剩积压;另外一方面你去跟人家谈价,那么你就很难谈下来了。因为你有需求啊,而且咱们市场秩序又不好,这边跟人谈着那边管不了。”

  国庆节前,国务院批转了相关部门有关抑制钢铁等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若干意见。分析人士认为,改变当前铁矿石进口市场的混乱局面将稳定市场发展,控制铁矿石进口量,将有利于抑制中国钢铁行业过度生产。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