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揭秘阿“基地”老大:态度谦和有恐怖“人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0月17日09:23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前,美国情报部门的调查揭开了阿富汗境内“基地”老大的庐山真面目——这位身高仅为1.63米的55岁男子名叫穆斯塔法?耶齐德,堪称基地组织近年来的“新秀”乃至领军人物之一。与其他面目狰狞、气焰嚣张的恐怖分子不同,据称耶齐德以其“谦逊”的态度博得了“基地”内外和阿富汗塔利班组织的欢心,其发展势头不可小觑。

  摸爬滚打数十载

  据美国媒体10月16日报道,早在30年前,同为埃及人的耶齐德就加入了扎瓦赫里领导的极端伊斯兰学生运动,自此在组织内部摸爬滚打数十载。

  1981年10月6日,埃及前总统萨达特遇刺身亡。耶齐德被法庭认定与此事有密切关系而被判入狱服刑3年。出狱后,耶齐德便来到阿富汗,在这里开辟基地组织的另一片天地。

  耶齐德曾跟随本?拉登多年,与其一起在苏丹进行恐怖活动。但这之后他还是回到了阿富汗,主要执掌基地组织的财政大权。美国中央情报局(CIA)透露,基地组织发动9?11袭击所需要的资金,大部分都由耶齐德筹得。

  2001年美国出兵阿富汗后,耶齐德曾躲避了几年。然而到了2007年,他以基地组织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的身份宣告自己将卷土重来。作为一名顽固的“基地”分子,耶齐德曾在2008年巴基斯坦某电视台对其进行的一次访谈中说道:“在我们眼里,美国人民和美国没有区别。既然美国想要毁灭所有的穆斯林,那我们也要毁灭它。”

  终成阿“基地”老大

  CIA的调查显示,其实耶齐德在指挥战斗方面并无多少经验,但是他的长处在于,他很会跟阿富汗当地的塔利班打交道,与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长期保持着密切的关系。据称,耶齐德能讲一口流利的普什图语,他对待塔利班态度谦恭平和,不像“基地”其他一些阿拉伯成员那样暴躁蛮横。

  前任CIA反恐专家迈克尔?朔伊尔认为,本?拉登和扎瓦赫里希望能找到一个他们充分信任的、能与塔利班搞好关系的人担任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最高指挥官,耶齐德刚好满足了他们所有的要求,因此成功上任。

  也有反恐专家解读此事称,这意味着基地组织在阿行动方针的改变——“基地”并不希望在阿富汗一支独大,而是希望通过为塔利班提供建议和帮助其训练武装人员的方法达到与驻阿多国部队对抗的目的。

  扬言为马哈苏德报仇

  此外,有证据显示,耶齐德已将其影响力扩大到了巴基斯坦和中亚一些国家和地区,而外界盛传,基地组织一些最重要的领导人就藏在这一区域。

  反恐专家埃文?科尔曼表示,巴基斯坦和中亚一些国家的网站上经常会播放耶齐德讲话的音频或视频材料,“基地”内只有本?拉登和扎瓦赫里才会受到这般“待遇”,因此这足以说明耶齐德的影响力。

  2008年,巴基斯坦方面曾声称在一次空袭中将耶齐德击毙,但这之后耶齐德却“活生生”地出现在了好几段视频中。本月,耶齐德再次现身网络,发誓要为在8月份被炸死的巴基斯坦塔利班头目马哈苏德报仇。“我要对所有的伊斯兰国家说,虽然马哈苏德死了,但是会有千千万万像他一样的战士站出来,向美国人和其同盟报仇雪恨。”

  (环球在线:梁杉)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