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澳央行加息只是个例 短期不会有国家跟进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7日10:00
  继10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在月度决策例会上宣布将基准利率由3%提高至3.25%后,外界担忧全球将出现加息潮。

  本周三,日本央行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金融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说,继续将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0.1%的水平不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美国没有实行加息举措之前,其他经济体系应该不会有所行动,近期不会有其他国家效仿澳大利亚加息。

  澳央行加息只是个例

  “澳大利亚的特殊经济体系决定了它的加息体系只能是个例。”孙立坚分析。

  “澳大利亚矿产资源丰富,是原材料出口大国,以铁矿等要素的出口为主要经济来源,国家经济主要依靠外界资金流入,而非本国内的实体经济增长,这就与美、欧、日、中等多元货币经济体系有根本区别。没有了"内忧",澳大利亚自然将矛头指向"外患"———如何保持本国货币价值,保证资金流入。澳大利亚在之前进行了货币宽松政策之后已经有效刺激了本国经济的增长,逐渐从经济危机中复苏。“而后危机时代的最大恐怖无疑来自于通货膨胀的威胁,越晚解决通货膨胀问题,那解决的成本就越大,特别对于像澳大利亚这样的单一货币国家来说,通货膨胀势必造成本国货币贬值,资金大量外逃,造成巨大损失。所以,通过提高利率调整货币政策效果更好。”孙立坚说。

  他认为,澳大利亚加息只能带动同样为单一货币性质国家,如加拿大等国家的效仿,而对于像美国、中国这样的多元货币国家,必须继续刺激国内经济增长,解决就业危机的困扰,若此时加息势必加重国内经济负担,甚而促使经济重新衰退,绝不是明智之举。

  短期不会有国家跟进

  近日来,美联储仍维持目前利率,而本月14日结束的日本议息会议也明确表示日本近期不会有加息政策出台。未来一段时间内,由于美国国内失业率仍处历史高位,投资与消费仍然疲软,经济增长不稳定。孙立坚认为,近期来看,基本不会出现所谓的“加息跟风”热潮。

  先看中国,虽然我国经济恢复较快,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第三季度例会仍表示,将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信贷仍较大幅度投放,一些行业、企业经营仍很困难,因此,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小。

  再看欧盟与英国等,通常是要降皆降、要加皆加的紧密联系体,在未得到确实的经济恢复巩固及自身经济运行持续的向好之前,难以看到单个国家独自加息的行为。

  “美元仍处在世界经济的主导地位,美国没有实行加息举措之前,其他经济体系应该不会有所行动,毕竟对于各国来讲,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经济成本最低的方法就是搭上美国加息的顺风车。”孙立坚判断。

  刺激基调不变,微调控制膨胀

  孙立坚认为,G20会议决定的刺激政策主要基调没有改变,各国在没有稳定自身经济增长前不会实施退出计划。但是随着金融危机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各国持续性的经济刺激,市场流动性过大,通货膨胀压力日益加重,各个国家仍需要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期之内应该不会改变,但会微调,主要应该是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孙立坚说。

  专家指出,今年下半年,我国重点应在于加强银行的管理,严格资本充足率、拨备率、集团客户集中度等监管要求,规范银行的行为,避免产生道德风险,防止出现“倒逼”机制。更重要的是,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和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防范,打击“囤地”行为、明晰“资本金”的范围,合理测算各种项目的经济可行性,通过加强对特定领域的风险管理,实现对“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服务对象的结构调整。

  “银监会会加强对于贷款资金流向的监视与指导,防止资金再次流入股票、楼市等虚拟经济,确保贷款资金投入实体经济发展,以保证国家放贷能够真正达到银行"造血功能"的复苏。”孙立坚说。(实习生王文清) (来源:解放日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