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直击曹妃甸论坛(20)叶连松:新型工业化道路要大力推进绿色、循环和低碳经济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7日11:03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曹妃甸10月17日电(记者秦华、万世成) 今天上午8:30,曹妃甸论坛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以“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工业化”为议题,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走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提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等等国际关注的重大问题。十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席,原河北省省长叶连松在主题发言中指出,新型工业化必须坚持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

  叶连松谈到,新型工业化现在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不光要考虑到当代人的发展,还要考虑子孙后代的发展。从可持续发展来看,我们当前存在着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人口基数大、资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这是影响可持续发展三大突出问题。讲到可持续发展,不但要讲工业,而且要讲城市建设,要积极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因为现代城市的最终追求可以概括为两句话,经济繁荣发展,居住环境舒适。经济要繁荣发展,居住的环境要舒适,集中概括为这两句话。

  叶连松指出,可持续发展就要考虑:

  一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所谓绿色经济就是发展怎么样以市场为导向,以维护人类生存环境、适应人体健康需要为特征的经济,发展绿色经济,比如可再生能源,从发电来讲,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包括农村的秸秆发电,城市的垃圾发电,海浪发电,潮汐发电,这都是属于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是用不尽的,它不像煤炭、石油、天然气,用一点就少一点,那属于化石能源,将来就要枯竭的。

  第二,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循环经济就必须循环,把上一个生产过程的一些废料、余能变成下一个生产过程的原料或者生产要素,形成闭环流动,这样不仅仅充分利用能源,而且解决了环境污染。唐山曹妃甸作为循环经济示范区,首钢跟唐钢建的两座高炉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第三,坚决发展低碳经济,减少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排放最少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或者最大地经济产出,所以要发展低碳经济。有的人讲,低碳经济发展有可能成为继工业革命、信息革命之后推动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新的跨越。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