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28家创业板公司市盈率56.7倍 创业板估值初成型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7日09:47
  据证券日报报道:随着创业板前三批28家公司顺利完成招股,创业板公司的“真容”已完全展现在投资者面前,根据“开板”的时间计算,这28家公司即将在10月下旬正式上市交易。因此,可以说这28家公司招股、发行、上市为既为投资者描绘了一张创业板“路线图”,也为即将亮相的创业板初步定型。

  平均市盈率56.7倍

  中国创业板市盈率应该是多少?前三批28家公司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标准答案:平均市盈率56.7倍。此前有媒体宣称创业板前三批28家公司的市盈率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其实不然。首批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5.25倍,第二批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7.19倍,而第三批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7.51倍,简单相加后,我们得出这三批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6.7倍。这样的市盈率将是今后创业板公司的“坐标”。

  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中上海佳豪最低,发行市盈率为40.12倍,神州泰岳最高,发行市盈率高达68.80倍。在这10家公司实际募资达到66.76亿元,超募38.36亿元;第二批9家公司发行价最高的是鼎汉技术,为37元,它的发行市盈率也最高,为82.22倍;发行价最低的是新宁物流,为15.6元,它的发行市盈率也最低,为45.48倍。9家公司实际共募集资金42.71亿元,低于首批10家公司募集资金数额;第三批9家公司的市盈率前者略高。发行市盈率最高的宝德股份为81.67倍,最低的华星创业为45.18倍。9家公司实际募集资金合计45.31亿元,超募比例达115.76%。9家公司中,发行价格最高的是红日药业,发行价为60元/股;最低的是金亚科技,发行价为11.30元/股。

  按照目前的市场预期,创业板公司以超过57倍的平均市盈率发行上市,挂牌后很可能会出现多个超过100倍市盈率的个股。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国外成功市场的经验,创业板的总体平均市盈率高于相应主板市场,高市盈率是契合创业板公司的性质和特点的,其特定的高成长性决定了大多数3至5年内的价值成长便可支持其价格。考虑到创业板的高科技和高成长特性,因此,平均56.7倍市盈率并不算高。对于机构给出的高发行价,世纪证券研究员吕丽华指出,“可能主要还是考虑到创业板高增长特点,因此,机构给出了较高的溢价。”

  细分行业优势明显

  28家公司主要集中在科技含量高的信息技术、电气设备和生物医疗等行业。其中,信息技术7家,内涉IT4家,电气设备制造6家,医药生物6家。

  如果说第一、二批公司的行业分布还局限医药、IT等少数行业内,那么第三批创业板公司的发行打开了人们的想象空间。第三批9家上市创业板公司涉及IT应用、节水灌溉、农机流通、自动化技术、医药行业、有线数字电视、影视娱乐等。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而华谊兄弟。由于众多影视大腕云集,使华谊兄弟人气十足,被誉为“影视第一股”。

  可以说,首批即将上市的28家公司行业分布广泛,从招股说明书中我们发现这28家公司涉及电气、服装、生物制药、电子、IT、造船、医疗器械、节能环保、农业装备、通信服务、物流等众多行业。这28家公司虽然分别广泛,多数在细分行业中要么拥有自己的“独门秘籍”、要么是细分行业的龙头老大。总的来说是高科技、高成长性明显。

  “独门秘籍”公司:重庆莱美、乐普医疗等。重庆莱美在喹诺酮类抗感染药和“淋巴靶向治疗”抗肿瘤药方面优势突出。乐普医疗是国内冠状动脉介入和先心病介入等高端医疗器械领域能与国外产品形成强有力竞争的为数较少的企业之一。

  细分行业龙头老大:28家创业板公司多数是细分行业的龙头老大。神州泰岳、 特锐德、红日药业、华谊兄弟、机器人等。

  盈利超能力成长性可期

  华谊兄弟在路演时总经理王忠磊表示,预计公司未来两年的盈利增长不低于50%。像这样增长率的公司,在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中为数不少。28家公司中,18家2007、2008年增长率达30%,净利润超30%也有18家。

  从盈利性能力看,前10 家创业板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优异,近4年平均毛利率达到46.71%2,高于可比年度中小板公司4年平均毛利率13.38个百分点;净利率达到21.78%,高于可比年度中小板公司4 年平均净利率10.43 个百分点。

  从成长性方面看,首批10家创业板公司表现出众;2007年、2008年营业收入平均增速达到84.43%、49.92%,分别高于中小板公司可比年度47、12.39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速更达到了169.67%、70.67%,分别高于中小板公司可比年度128.17、57.29个百分点。

  从过去三年的盈利能力看,红日药业、华谊兄弟、华星创业、宝德股份、金亚科技等公司的毛利率、净利率较高。其中红日药业的毛利率显著高于化学制剂行业和中药行业的平均毛利率水平。从过去三年各公司成长能力看,吉峰农机、红日药业、华谊兄弟、银江股份、宝德股份等公司都表现出相当的成长性。从未来三年盈利预测比较看,华谊兄弟、吉峰农机、大禹节水、红日药业的每股收益的复合增长率相对较高。(记者徐建民) (来源:新华网综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