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将开幕 力促通用航空产业兴起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7日11:35
  题:中国力促通用航空产业兴起

  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 毛海峰

  新华网西安10月17日电   为期三天的200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17日在陕西西安开幕。中国政府将借助这个新设立的国家级通用航空专业特色会展,加速通用航空产业的兴起。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此间介绍说,始于1951年的中国通用飞机产业,在进入本世纪后,无论从市场需求、研发能力还是企业运营上看,在中国都具备了大发展的机遇。

  然而,这个产业却长期处于低迷状态,中国国内至今尚未建立起完整而成熟的产业链。为促进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将定期举办国家级通用航空专业特色会展——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

  2009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由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三家共同主办。

  它是一次以“推动通用航空发展,加快航空产业聚集”为主题,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有效发挥陕西省独特的航空产业资源、积极促进国内外通航业界的交流与合作、加快航空产业聚集、增强区域产业竞争优势为目标的国家级通用航空专业特色会展。

  大会共包括四项活动,分别为飞行表演与飞机静态展、通用航空高峰论坛、航空设备与器材展、航空项目签约。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近30家海外通用航空企业和国内约100家企业参加展会。

  据大会主办方负责人、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委会主任金乾生介绍,参加本次通用航空大会的飞机有近80架。这些飞机将在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蒲城通用航空产业园内府机场进行精彩的飞行表演,同时也将作为飞行器静态展向公众开放。

  老百姓可以在展会上看到A2C水上飞机、Rotoway直升机、蜂鸟260L 、嘉宝160、云雀II型超轻型飞机、蜜蜂3C、塞斯纳172等国内外知名的通用飞机。据初步估算,至少有6万人参观此次盛会。

  在本次通用航空大会上,主办方还将重点组织专家研讨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前景、目前面临的问题和可以采取的政策建议。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司长王荣华介绍说,2008年中国通用航空仍保持了持续、快速的发展势头。但多年来通用航空行业存在的区域发展不平衡、企业发展水平不均衡、非经营性通用航空发展滞后等问题依然突出,通用航空受政策环境、运营环境、基础保障环境以及服务支持环境等方面制约仍非常明显。

  截至2008年底,中国有通用航空机场70个,通用航空飞行员3076人(含持私用驾照的806人),通用航空的航空器总数898架,仍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

  据了解,目前中国政府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年-2020年)》中,已把“低空多用途通用航空飞行器”列为了“重点领域”。中国民用航空局也把今年作为了通用航空的“改革发展年”,由民航局拟定的《关于加快通用航空发展的意见》也将于年底前出台。

  国际经验表明,通用航空产业投入产出比为1:10,就业带动比为1:12。现在美国通用航空产业一年的产值为1500亿美元,提供了126.5万个就业岗位,而中国一年的产值仅17.9亿元人民币,提供就业岗位仅8000余个,受政策限制的中国通用航空产业有着巨大的潜在效益。

  长期从事通用航空战略研究、市场与经济分析的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付舒拉在通用航空大会上预测,未来十年中国通用飞机的需求总价值将达到155亿美元。

  据介绍,如果中国能突破现有的产业政策壁垒,到2016-2020年,中国通用飞机市场就可以与国际接轨、走向成熟,届时通用航空产业将成为继目前汽车产业之后、拉动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增长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