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交易所国债指数屡创新高 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7日12:24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陶俊洁、赵晓辉)  本周交易所国债指数屡创新高,交易所企业债指数继续低位震荡。由于新增贷款超预期,央行加大了资金回笼力度。

  数据显示,上证国债指数本周收于122.12点,涨幅0.35%,成交172.6万手。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31.94点,跌幅0.07%,成交219.2万手。

  从中债银行间市场固定国债收益率曲线看,各品种收益率均出现上行,其中短端上行幅度小于长端,其中5年期和10年期收益率上升幅度最大,分别为12个基点和10个基点。

  从公开市场操作看,一级市场央票发行利率继续企稳,但目前市场对年内央票提高发行收益率的预期非常强烈。货币市场方面,利率走势较平稳,本周1天和7天回购利率均小幅回落。

  天治基金经理贺云指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达2100亿元,央行周二、周四分别回笼1300亿元和1530亿元,本周净回笼730亿元。贺云认为,主要是因为9月份新增贷款超预期、以及外汇占款大增的因素造成。

  本周国家开发银行招标3年固定利率债券,首场招标发行规模200亿元,结果显示本期债券最终票面利率为2.93%,远超此前市场预期的2.8%的预测中值,并超出了2.90%的预测上限。同时,首场投标的认购倍数仅1.14倍,也显示出机构参与热情不足。

  另外,本周发行的3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4.18%,处于此前市场预期上限,高出二级市场近3个基点,发行总量240亿元,共获得377亿元有效认购,认购倍数为1.57倍,低于今年4月发行的30年期国债。

  结合目前经济良好的回升态势,汇丰晋信基金认为,市场对货币政策可能调整的忧虑加剧,现券抛售压力进一步增大,央票收益率更呈加速走高之势,预计近期债券二级市场将维持此趋势,交易性机会相对较少。

  贺云表示,本周在央行加大回笼力度及创业板多支新股发行的情况下,交易所7日回购利率小幅下滑,说明市场内资金相当充裕,但从市场走势来看,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收益率在节后都出现上行,主要是市场对经济回暖后通胀的预期加强,加上债券购买主体需求的减少以及IPO对债券的冲击,导致收益率曲线整体上移。总体来看,未来应关注交易所新上市的高票息、高质押率的公司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