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普京访华给中国带来什么 专家解读中俄经济协议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7日11:13
  10月12日至14日,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华,并参加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其间签下一系列中俄协议,合作内容涵盖广泛领域。一系列中俄协议中,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最引人注目。

  普京访华,给中国带来什么?在专家看来,两国在经济领域合作有两大看点,即合建俄罗斯高铁和天然气合作。同时,两国在贸易结构升级和贸易规模扩大上都将有所改变。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孙琳副教授与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棋教授,对中俄系列经济协议进行了解读。

  为何选择中国高铁技术

  13日,中国铁道部和俄罗斯运输部、铁路股份公司签署了关于在俄罗斯境内组织和发展快速和高速铁路运输的谅解备忘录。有俄罗斯媒体猜测,海参崴到哈巴罗夫斯克这条远东的铁路干线,有可能用上中国的高铁技术。

  高速铁路是指营运速率达每小时200公里的铁路系统。高速铁路项目技术含量相当高,不仅仅是铁路,而且包括工务工程、通信信号、牵引供电、客车制造等多方面技术。世界最先进的高速轮轨技术诞生在日本、法国和德国这3个国家。后来美国在法国高速铁路技术的基础上研制了自己的高速铁路。1971年磁悬浮列车面世,日本和德国精于这方面的技术,至今磁悬浮已经有8个型号,上海磁悬浮采用的就是最新的型号。

  在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高铁技术已经很发达的情况下,俄罗斯为什么要找中国来建设高速铁路?

  孙琳曾在乌克兰基辅大学留学多年,在留学期间曾多次往返于彼得堡和莫斯科及其他周边地区。她介绍,俄罗斯是一个铁路大国,其铁路总长8.76万公里,居世界第二,铁路是俄罗斯的主要运输手段,俄罗斯铁路运输占俄罗斯国内各种运输方式所实现的货物运输量和旅客运输量的三成多。俄罗斯的铁路网和铁路系统还是比较发达,从买票到乘坐,基本上不会出现比较拥挤的情况。但是铁路运输网还是前苏联时期修建起来的,多年来没有经过太多的改进和提高。从硬件配套设施、车站、火车还有铁路沿线的这些维护来说,都非常陈旧,即使是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也是如此。

  俄工业能源部的一组统计数据也显示:与1991年相比,2005年俄罗斯的加工工业整体水平下降了32.2%。苏联时期一些有竞争优势的部门逐渐衰落,工业技术和设备大多进入退役期,基础设施陈旧问题日益严重。

  徐明棋指出,俄罗斯选择中国来帮助建设高速铁路,一方面是由于我国具有成熟的技术水平。因为我们国家自身经济建设发展的需求,这几年铁路技术发展非常快,在学习和研究了国外经验的基础上,我国进行了再创新,形成自己的一套技术体系,掌握的是整体技术,而其他国家做不到;另一方面就是价格优势,我国比其他国家价格低20%左右。

  “通过高铁项目以及其他一系列经贸合作,俄方可以引进中国的技术、资金和劳动力,不但对提振经济大有好处,还能缓解国内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对中国而言,高铁项目对产业链的拉动将是巨大的。”孙琳说。

  天然气合作怎样双赢

  能源合作历来是中俄经贸合作的最大亮点。此次普京访华,中俄双方在石油、煤炭、天然气等能源合作方面均有所突破。最引人注目的是,此次中俄签订了《关于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框架协议》,俄方承诺从2014年至2015年间开始每年向中国输出700亿立方米天然气。目前,中国还没有从俄罗斯进口过天然气。

  尽管此次中俄签订了《关于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天然气的框架协议》,但根据以往经验,天然气合作能否顺利实现,其中还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

  俄罗斯的石油储量世界第二、天然气储量世界第一,是能源出口大国。中国则是能源需求大国,近年快速增长的经济迫使其千方百计扩大能源进口,能源合作本身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中国从俄罗斯进口能源最便捷、最安全,而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也理应拥有中国这个能源大市场,但实际上双方的合作一直不顺利。

  “广为关注的中俄输油管道项目历经十年,几经变卦,由最初的专线变为支线,原计划2005年完成一期工程后向中国输油,但至今一滴油也未输到。除了石油管道处于胶着状态外,天然气管道的进展也十分缓慢。中俄双方2006年签署的《关于从俄罗斯向中国供应天然气的谅解备忘录》计划2008年修建东、西两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2011年实现通气。但由于双方无法就价格达成共识,该管线迟迟未见动工。”孙琳介绍。

  “关键还是达到共赢。双方必须重视长远利益,既包括经济利益也要注重政治利益,在战略发展的前提下,双方才能达成共识,才会进一步涉及天然气供应的具体方式,比如是用管道还是液化气,还有价格问题等企业层面的问题。”孙琳说。

  孙琳预计,在能源产品出口中,俄政府将逐渐减少原油出口,增加高附加值的能源制成品出口。“普京政府从一开始就把能源作为国家崛起的基础。普京通过对能源资产的重组,恢复了国家对能源部门的控制,掌握了全国石油产量的67%,仅国家控股的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就掌握本国1/3的石油和9/10的天然气产量。在对外能源合作上,普京主张在长期合同的基础上保证供求双方的能源安全;对外资开放油气上游产业,以求进入外国油气下游产业。能源服务于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国有能源企业成为普京政府对外施压的工具。从未来发展看,因国内扩大能源生产受到一定限制,同时国内经济发展对能源的需求持续增长,预计俄能源产品出口将呈缓慢下降趋势。”

  贸易结构如何升级

  在普京访华期间,中俄两国企业家签署多项协议,总价值超过40亿美元。协议涉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采矿等行业的合作项目。

  “普京前来与中国签下如此多"大单",将会缓解俄罗斯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社会矛盾。”孙琳说,现在俄罗斯的经济情况并不好。由于经济危机和债务的影响,2009年俄罗斯将出现1.5亿-2.5亿卢布的预算赤字。由于卢布贬值,通胀率上升,企业经营困难,失业人口不断增加,俄罗斯总失业人口已达170万人。

  但是孙琳也指出,目前两国贸易结构还不太合理,据统计,2008年在俄罗斯出口中国的产品中,石油等能源产品所占比例达56%,金属和机械分别占5%和4.4%。

  “接下来将是两国贸易结构升级时期。俄罗斯在基础科研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而中国在科技成果的应用方面更加突出,两国可以优势互补。”孙琳说,从此次签署的订单中也可以看出,俄罗斯不希望成为“能源供应商”的角色,希望出口更多的大型飞机和核电站设备,以带动机械出口,而中国除了需要俄罗斯的石油、煤炭、天然气、木材等能源、原材料产品外,还需要各种航空、航天技术及产品。

  贸易规模怎样扩大

  中俄两国互为近邻,地域相接,具备发展贸易的便利条件;两国同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均处于快速增长期,双方开展经贸合作的潜力十分巨大;更有利的是两国经济结构互补,开展贸易合作互惠互利。但事实上,两国的经贸关系现状却差强人意,贸易规模无论从广度和深度上都不能与中美、中日贸易规模同日而语,更无法与中俄两国的经济体量相匹配。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为568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的第八大贸易伙伴、第七大出口国、第八大进口国。2009年1—6月,中俄双边贸易额为170亿美元,远远低于中美、中日贸易额,也不敌中韩贸易额。

  “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对俄出口面临激烈竞争、"灰色清关"问题、俄罗斯贸易壁垒较高和投资壁垒较高等原因导致的。”孙琳说。

  徐明棋指出历史原因,就是长久以来,俄罗斯对中国的产品就存在严重的偏见,总是想抵制中国低廉的消费品。

  今年6月29日,俄罗斯关闭位于莫斯科东区的切尔基佐夫斯基市场,查扣价值2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使长期存在的“灰色清关”等问题引起关注,与此同时,在远东的中国商品市场均面临被查封的命运,很多华商不敢继续在俄罗斯做生意。

  徐明棋认为,双方应当站在对各自有利的条件下开展合作,互相开放贸易市场。“俄罗斯总是认为自己出口资源给中国,是亏了。其实,对于俄罗斯来说,中国也是一个稳定的大市场。”

  对双方贸易,他建议两点,一是在未来双方贸易的合作中,俄罗斯的信誉度有待提升,这样双方才能建立互信,互相开放,有序地规范贸易秩序;二是中国要重视俄罗斯的重工业产品,在技术、结构调整等多方面和俄罗斯展开合作,同时提升自己的产品档次。

  孙琳建议,尽管中俄双方经贸潜力巨大,但是要将潜力转化为现实的贸易数字,还需要两国政府和企业界的务实努力。“相信此次普京访华,疏通了中俄贸易的通道,双方将在能源、投资、航天、科技、林业、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金融等领域掀起新一轮合作的高潮。”(记者唐烨实习生 王迪)

  1 2 3 (来源:《解放日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