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财政赤字创纪录 当前经济危机是重要肇因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7日13:34
  经济观察:美国创纪录财政赤字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刘洪 刘丽娜

  新华网华盛顿10月16日电   根据美国财政部10月16日公布的数据,在截至今年9月30日的2009财政年度,美国政府财政赤字达到创纪录的1.42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为二战以来最高水平。

  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创下新的纪录,当前经济危机是重要肇因。危机导致美国经济基本面受到极大损害,许多公司倒闭、大量工人失业,这使美国政府财政收入急剧下降。在2009财年,美国政府财政收入为2.1万亿美元,比上一财年下降16.6%。

  与此同时,为挽救金融市场、刺激美国经济,美国政府又启动了一系列庞大的开支计划,比如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计划和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等,这导致2009财年美国政府开支达到3.52万亿美元,比上一财年激增18.2%。

  美国政府今年财政赤字创纪录固然有特殊性,但最近几年美国财政连年出现赤字,且赤字规模迭创新高,这与美国财政纪律松弛有莫大关系。按照奥巴马政府的估计,未来10年,美国财政赤字总规模将达到9.1万亿美元。

  美国知名经济学家、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教授艾兰梅尔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么庞大的财政赤字是难以为继的,如果美国不能严肃财政纪律,切实降低赤字规模,结果将必然造成“美元危机”,即美元出现大幅贬值,通货膨胀加剧,世界经济可能因此面临新的冲击。

  美国政府的高财政赤字问题,在美国国内已经成为一个异常敏感的政治问题。奥巴马政府目前全力推动的医改方案,就是因为可能导致赤字规模大幅增加,因此陷入“拉锯战”。

  对于2009财年创纪录的财政赤字规模,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约翰博纳当天发表声明说,这是又一警讯,“我们国家正行进在一条危险且难以持续的财政道路上”。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则讽刺说,政府现在就像一个没有节制的青少年,在滥刷家长的信用卡,而完全不管家长有无支付能力。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当天说,未来美国财政赤字确实“太高了”,因此奥巴马政府承诺将和国会合作,降低财政赤字,确保经济可持续复苏。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彼得欧尔萨格也表示,奥巴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将会采取措施降低赤字规模。

  对奥巴马政府来说,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必须制定可持续且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因为唯有可持续,才能说服国内民众,推动医疗等重大改革取得突破;唯有负责任,才能确保作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美元的稳定,避免给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冲击。当然,在美国经济复苏尚不巩固的情况下,骤然降低政府开支,则又可能导致经济复苏难以为继。如何在财政问题上保持平衡,无疑是奥巴马政府面临的一大考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