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币成结算新宠 专家预计东南亚将接受人民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7日13:46
人民币成结算新宠

  中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压力再现,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均处于下滑通道。所以,在本次广交会上,如何规避美元汇率风险成为商家必须面对的难题。有商家专门开辟国际账户,用美元货款在当地直接采购原材料;也有商家采取一篮子货币结算,规避美元贬值的损失。

  与此同时,企业用人民币结算的份额开始增加,来自中东、东南亚的客商更愿意用人民币结算。

  对冲:收到美元的货款不要急于兑换,而是用美元直接在美元区采购原材料,使用美元结算,一来减少兑换手续费,二来将美元贬值的潜在损失转移出去。

  一篮子货币:业务遍及全球的公司,每个市场均采用欧元、美元、人民币等结算方式。美元贬值了,欧元或人民币就相对升值了,减少公司损失。

  选准兑换时间点:一旦市场上的汇率达到或者超过预期就可以兑换;如果当地货币持续低迷,则持币等待。

  美元下跌 三招保住血汗钱

  美元贬值有多惨?

  对于一个年销售额为6000万马币(1.2亿港元)的企业,美元贬值超过10%,损失就会达到600万马币(1200万港元)。

  对于只有3个百分点利润的玩具公司,美元一跌,他们一点微薄的利润就可以变成负数。

  “美元贬值了,我们得考虑可能的损失。”在广交会的香港进口展区,尼华(香港)食品有限公司的几位老板正谈论着如何应对近期美元的贬值。

  营销经理庄心宝告诉记者,公司是一个年销售额为6000万马币(1.2亿港元)的企业,今年3月初,美元对马币汇率为3.7259,与昨日3.3665的中间价相比,美元贬值超过10%,因汇率的变动带来的损失达到600万马币,约合港币1200万元。

  “如果美元继续贬值,或者人民币像去年那样升值,我们可能今年就亏本了。”昨日,生产塑料玩具的敏腾(广州)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志光表示,做塑料玩具只有3个百分点的利润,如果人民币像去年那样升值,就很可能亏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