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90岁老人自食其力摆摊挣钱 每日就花2元钱(图)

来源:华商网
2009年10月17日14:56
王宏玉老人虽然有些耳背,但做起活来双手非常灵巧 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王宏玉老人虽然有些耳背,但做起活来双手非常灵巧 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户县90岁老人摆摊度晚年 不图挣钱就图不添负担

  在户县八旬老人李凌云眼中,邻居王老汉是一个让他敬佩的老大哥,“90岁的老寿星了,本可以在家中安享晚年,可老人却坚持二十多年自力更生,让晚年生活过得健康快乐。”

  昨日上午,老人王宏玉一如往日,到户县甘亭菜市场门前出摊。拐杖、擀面杖、捣蒜窝、捣蒜锤、鼓槌、衣架、农具等物件,整齐地摆放在一张塑料布上。坐在地摊前,背有点驼,听力也不太好了,但做活时,双手却显得非常灵巧。

  十几分钟的工夫,原本一根粗糙的木棍,在老人手中变成了一根光滑细溜的擀面杖。老人说,他家住户县苍游乡南牙村,1919年出生。十五六岁时,村里有人到西安城隍庙,学了旋木的手艺回去,他看了觉得很有意思,便跟人学了这门手艺,从此再没丢下过。

  1984年,带着自制的木旋床,他就在县城独自租房住。每天都会推着手推车,到菜市场门口出摊。

  “这些木器都是我自个做的,现在一般早上出摊,下午在家休息。我一天吃1块钱的馍、1块钱的菜,不抽烟不喝酒,只要能卖两块钱,就够一天用了。我干这些不为别的,就为让自己身体好,能吃得下,睡得香,不给儿女添负担。”王宏玉老人说。

  生意好的时候,老人一天能卖二三十块钱;没生意的时候,一连几天也卖不了一样物件,但老人从不为此上心。“卖不了也没啥。能把自己顾住就行了,我从来不给自己存钱。没人的时候,我就和路边的人下下象棋,也挺乐和。”

  李凌云说:“附近的老人都挺佩服王老汉,觉得他身上不服老的精神可嘉。人老了也该老有所为,让自己健康开心了,就是给儿女和社会减轻负担了。”本报记者要露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