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尚福林警示创业板推出过程中还可能面临新风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7日16:39
  中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  创业板开板在即,监管层频频提示风险。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7日更是向投资者发出警示:“创业板市场风险相对较高,推出过程中还可能面临新的风险。”

  “从国际创业板市场的发展来看,创业板以创新型、成长型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市场具有较大的活力,但是与主板市场相比创业板市场风险相对较高。”尚福林在2009创业板与中小企业投融资论坛上说。

  资料显示,世界范围内先后共有过75个创业板市场,但如今正在运行的仅余40个左右,而规模最小的仅有几只股票在惨淡运行。

  尚福林说,创业板市场的企业大部分处于成长期,具有业绩不稳定的特点,经营模式和盈利能力还有待时间的检验,对新技术、新模式的探索还存在不确定性,上市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不少企业甚至存在失败和退市的可能。

  “国际经验表明,创业板企业的退市比例往往高于主板。”他警示说。据统计,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五年时间内,拥有5000余家上市公司的纳斯达克就有千余家退市,甚至出现了退市企业数高于新上市企业数的情况。

  毋庸置疑,创业板市场的一些公司存在股权结构不稳定、公司治理不完善的问题,有的还存在对单一客户技术和专业人员的依赖,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相对低于主板市场的企业。

  而成立时间较短、股本规模较小也使得创业板企业抵御市场风险和行业风险的能力较弱,面临市场操纵、炒作可能性比较高。“对此,投资者都应该予以高度的重视和关注。”尚福林说。

  除去国际上常见的创业板自身的风险之外,我国市场特定的发展阶段也决定了创业板特定的风险。尚福林说,我国资本市场仍处于新兴加转轨的阶段,面临着特殊的股权结构、投资者结构和股权文化,有些上市公司经营行为不够规范,治理不规范,诚信水平不高,部分投资者投资理念不成熟,风险意识相对不强,法律法规和社会信用环境有待改善,加之市场内部运行机制尚不健全,外部环境日益复杂。在我国创业板市场推出的过程当中,还将可能面临一些新的风险。

  他表示,要从我国市场的实际出发,逐步完善配套法律制度、信用体系,着力培养健康的市场股权文化,不断加强持续监管的力度,重点加大对不规范信息披露、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置力度,促进创业板市场可持续发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