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发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7日17:19
  以“应对危机、统筹城乡、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高峰论坛1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旨在引导中小城市和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评价体系最新研究成果也在峰会期间发布。

  中小城市和县域经济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如何使中小城市和县域经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关系到城乡一体化的进程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

  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社科院等学术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等在论坛上就中小城市和县域经济如何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深化改革开放,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等作了发言。江苏省邳州市、山东省荣成市、安徽省宁国市、甘肃省华亭县等市县的领导在论坛上介绍了发挥各自优势,以创新性思维统筹城乡科学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组在论坛上公布了科学发展评价体系最新研究成果,发布了2009年度“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百强”“中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中国最具区域带动力中小城市百强”四项测评结果,江苏省昆山市、张家港市、江阴市,四川省双流县、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山东省邹平县、莱西市,浙江省慈溪市等近200个市县区榜上有名。

  据悉,应用于国内中小城市及县域经济领域的这套全面、系统、权威、可操作性强的科学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包括以立足践行科学发展观,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环境友好和运行效率5个方面进行考察的“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合理利用各种资源,用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最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主导的“两型中小城市”评价指标;以引导资本流动,将城市潜在的投资价值转化为对资本的现实吸引力,为制定提升城市投资价值战略提供客观依据的“中小城市投资潜力”评价指标;以不仅关注城市自身的发展,也注重各种“外溢”效应,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的“中小城市区域带动力”评价指标。

  据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体系研究课题组秘书长杨中川介绍,这个评价体系旨在引导中小城市和县域经济树立科学的政绩观,充分发挥典型城市的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为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挖掘市县投资潜力、提升市县整体实力、提高城市区域带动力能力提供科学依据。

  全国近200个市县区的300余名党政领导参加了论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