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济南奥体中心堪比奥运场馆 与水立方出自同一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7日17:18
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流光溢彩(中广网记者杨晓凡摄)

  中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7时12分报道,一提起十一运会的主办城市济南,人们会想起那句“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描述,而这句诗的精神就被用到了济南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的设计上。济南奥体中心东侧体育馆采用济南市市花荷花造型,西侧体育场则采用济南市市树柳树的柳叶造型,在济南东部新城形成“东荷西柳”造型的建筑形态。

  奥体中心体育场是这届全运会最主要的场馆,昨天晚上的十一届全运会开幕式就是在这里举行的。这个场馆的设计者跟奥运会大名鼎鼎的“水立方”都是一个人,叫赵小钧,他本人就是济南人。他说,与南京等城市的奥体中心相比,济南奥体中心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到了济南当地的文化特征,将荷花、柳叶、泉水等具有济南传统特色的文化符号,作为建筑元素融入设计中,不仅显示了济南的特色,而且还体现出济南浓厚的历史文化传统韵味。

  这个主体育场有6万个坐席,总建筑面积不到15万平方米。我刚采访完在1957年第一个打破世界女子跳高纪录的郑凤荣老师,她说这个场馆的大小规模和体育工艺让她感到舒服、亲切。而济南市宣传部长谭延伟说,场馆的智能化、人性化设计水平非常高,“一些体育界人士来视察时,都说认为这是一个国内一流水平的奥林匹克中心。”

  在体育场正北部设有地源热泵系统,为体育场非赛时提供冷热源,这也是国家推广的再生资源利用示范项目。馆内的声、光、电设备以及所有专业体育设施全部是按照北京奥运会的标准进行配备的。场馆顶部覆盖了“阻燃防水膜”,馆内铺设的全都是NBA专用比赛地板,每个观众坐椅下面都有“小空调”帮助调节温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