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临汾街道花小钱为居民谋幸福 创建民生高地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7日17:42
  新华网上海10月17日电(记者徐寿松 叶锋) 没有大型商务楼,没有豪华住宅楼,只有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公房,这里是“硬件”平常的“穷街”。但是,多年来,从“健康小屋”“车轮食堂”到“临终关怀”……人生各个阶段的需求,这里都有提供。幸福感无法像经济工作那样用数字进行考核,但它实实在在地写在人们的脸上,印在居民的心里。

  近年来,财政收入偏低的上海市闸北区临汾街道,通过基层政府“四两拨千斤”,整合社会资源,党建引领、群众共建,在相对的“经济洼地”中创建出一片“民生高地”。

  “穷街”临汾的高幸福感

  临汾街道是一个纯居住区,辖区面积2.12平方公里,现有户籍居民5.3万人。街道辖区内没有一栋大型商务楼、没有一家大企业,街道每年可支配财政收入仅有2000多万元,算是个“穷街”。

  这个街道的许多居民却反映,“住在临汾街道是一种幸福”。街道有5层楼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台球房、阅览室、书法绘画教室、茶艺教室,乃至一个不大的舞厅,一共有27个活动场所。记者采访发现,这里人流不断。活动中心主任李明挥介绍,每天前来活动的有1500人次左右,和一个商场的“客流”量差不多。这里的40多个文娱项目,仅有15个收取公益成本费,其余都是免费。

  早上,在一楼的球房,70岁的居民郭光照和孙子一同打台球。他说,自己经常带孙子来这里玩,“我们小区设施陈旧,但生活很开心,服务很多,邻里和睦,邻居们还常常串门”。中午,记者在位于街道内阳曲路300弄的“车轮食堂”看到,工人们正把盒饭搬上装有保温设施的三轮车,准备出发。“车轮食堂”运转已有两年,是临汾街道老年协会的“重头戏”。一头白发的会长劳锦坤为此忙得不亦乐乎。记者看到,盒饭三荤两素,色香味俱全。

  劳锦坤说,目前社区内70岁以上的独居、纳入“低保”、行动不便的老人有660人。老人的中餐可是个大问题。由退休居民成立老年协会和正规的餐饮公司签约,并聘用7名社区里的下岗工人,每天中午“送饭上门”,还顺手带走老人家中的垃圾。每一客饭,只加收五毛钱送饭费。冲着“吃饭方便”,近年来,多个邻区的老人还特地搬来临汾街道居住。

  这只是临汾街道“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郭光照说,街道还建立了定期为居民免费体检的“健康小屋”、解决双职工家庭子女“放学后时间”照料问题的“少儿驿站”、全开放的“一门式”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等。

  临汾社区党工委书记陈思群说,社区服务实现“全覆盖”、人际关系和谐,是居民有“住在临汾街道是一种幸福”感觉的重要原因。

  在“软件”中花“小钱”为居民创造幸福

  临汾街道,没有豪华的设施、一流的硬件,照样可以从“软件”中为社区居民“创造”幸福,做到“花小钱办大事”。陈思群说,为此,街道坚持社会化运作,把降低成本和解决就业相结合。比如,规模不小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并不是政府在大包大揽,而是由“明悦文化服务中心”这一社会组织负责日常管理。明悦共招聘了37名员工,其中11名为外来人员,26名为本社区居民,均是下岗失业、“4050”人员。街道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和明悦签约,每年给予170万元人工及运作经费。“车轮食堂”也是以街道向老年协会购买服务的方式运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方式已经常态化、规范化,并通过“立项招标”的方式进行。

  陈思群还介绍:“社区工作不是浩大工程,只有细致、周到,才能提高居民满意度。”比如,临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图书室每天都要到晚上九点才关门,方便不少市民下班、学生放学后翻读图书。李明挥说:“我们的社区图书馆可能是上海"营业时间"最长的。”再如,针对老人疾病多发、行动不便的特点,街道在17个居委会全部建立“健康小屋”,居民出门就可以量血压、咨询,并建立健康档案。许多居民感叹:“街道工作做得真细!”

  临汾街道有公务员及事业干部共64名,独揽民生工作人手紧缺。为此,街道辖区内的53名退休医生,均被吸纳为“健康小屋”的志愿者。服务于汾西路261弄居委会“健康小屋”的退休医生谢淦说,退休后还能为小区做点事,心里很充实。79岁的居民徐根娣现在是成立已有10年的“红十字老妈妈服务队”的队长,她们共有12人,每周轮流去社区卫生中心“安宁病房”陪重病老人聊天、解闷。10年来,“老妈妈”们已送近千名老人安然离世。目前,临汾社区备案登记的各类民间社团、组织多达130多个,成为社区建设的“主力军”。

  用“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服务项目化”建设

  临汾街道的干部、群众谈到社区建设,经常提到一个管理学名词“项目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高德政说,临汾街道的民生服务“项目化”,突破了传统“居委会”的工作范畴,且始终和党建工作的引领密不可分。

  街道党工委建立了多样化的需求发现、利益诉求、项目创设等机制。比如,建立“社区代表大会”,每年召开一次,选举产生与党工委沟通的“社区委员会”,及时将民意导入党工委的决策过程。还有,建立由居民组成的“社区公共管理和服务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例会,与行政部门沟通交流,随时解决综合治理、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难点。此外,构建党建“三三制”:有三名以上党员的楼组建立党小组,有三个党小组以上的楼群建立党支部,并指派56名“党建联络员”在社会组织中开展工作,形成居民需求和党工委决策全面吻合的良性局面。

  陈思群还介绍,临汾街道对党务部门和基层居民区主要负责人的评议中,均将居民满意率、群众口碑作为工作评优、人员流转的重要依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