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物联网使物体间按指令关联 开始影响中国人生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7日18:08
  中新网无锡十月十八日电(唐娟洪晓红)  “只需三到五年,物联网就会全面进入人们的生活。”作为将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中心项目引入无锡新区落户的专家马晓东如是说。

  记者此间走进被温家宝总理定为“感知中国”中心的无锡新区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时,虽然只能站在图表前向记者解释什么是“物联网”,但马晓东这位对物联网产业化发展每一步都了如指掌的官员学者仍然对“物联网”将很快进入人们生活非常肯定。

  “物联网”被世界共认为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世界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目前多个国家都在花巨资深入研究,中国在该技术领域走在世界前列,而且是国际标准制定方之一。物联网简单的说即是通过传感技术赋予物体“智慧”,使物体间按指令相互关联。一旦这样的网络建成,人们的生活将发生彻底的改变。

  今年8月7日,温家宝总理在无锡新区考察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之后,明确提出在无锡建设“感知中国”的中心,将其打造成为中国传感网技术创新的核心区。使得无锡新区引来全球关注。“现如今的物联网就好象是上世纪刚出现的大哥大,大部分人只是听说,但仅几年就几乎与每一个人形影不离。”马晓东如是比喻物联网现如今天的发展阶段。他同时说:“此技术已经不是躺在实验室里的技术,现在已进入了成熟的产业化阶段,目前,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中心正在为上海世博会做"防入侵微纳传感网"。”

  虽然有专家对物联网在短期内全面进入人们生活表示怀疑,马晓东说:“现如今物联网的发展速度取决于共性平台的搭建。温家宝总理视察后,物联网的发展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9月11日,国家就正式成立了传感网标准化工作组,这意味着物联网的共性平台开始搭建,物联网的发展也已进入了国家速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