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马英九当选国民党党主席引领决策层改组 > 09国民党主席选举消息

国民党通过十大政策草案 开展互利互惠两岸关系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8日01:09

  最新消息:马英九:“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关系有发展空间

  人民网台北10月17日电 (记者连锦添 苏宁)中国国民党第十八次全代会(“十八全”)今天在台北县新庄体育馆举行,马英九正式就任国民党主席。他在大会上宣布,聘吴伯雄为国民党荣誉主席,负责两岸事务,续聘连战为国民党荣誉主席,负责海外和涉外事务。

  在开幕典礼上,马英九发表了党主席就职演说,宣示将加强党内民主、改进党内选举,积极培育人才、推动年轻化,尽快处理党产,加强与在野党的对话沟通等。他说,“连胡五项共同愿景”对两岸关系有正面作用,建议本次大会继续列入国民党政治纲领。国共平台将继续发挥作用,国共两党主办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将继续举办,扩大参与,凝聚两岸和平发展的共识。

  下午,此次大会讨论并表决通过了国民党十大政策纲领草案。“创造双赢,开展互利互惠的两岸关系”作为该政纲的内容之一,列在第五项,主要内容包括:持续推动两岸交流,落实“连胡五项愿景”,促进台海永久和平;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建立两岸经贸合作机制,保障台商权益,实现两岸互利共荣;促进两岸文艺交流,加强两岸文教良性互动关系,共创中华文化新局;加强两岸司法互助机制,落实两岸共同打击犯罪,提升人民安全及权益;推动两岸环保及绿色能源之开发与合作,协力因应气候变迁影响等。

  在“十八全”通过的“现阶段政治任务”草案中,国民党也将“化解两岸紧张关系,走向和平”作为一项明确目标,认为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将有利台湾经济发展,应尽速实现。

  国民党副主席兼秘书长詹春柏所做的《党务报告》中,强调要“厚实两岸合作基础”。该报告认为,在当前两岸经贸数量不断增长、互赖持续加深背景下,必须正视两岸经贸性质,正在发生结构性变迁的格局。不论是大型企业的投资布局,或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和转型挑战,乃至于台湾农特产品的行销推广,以及金融业准入门槛等,都需同样关注,使台湾各行业、各领域民众均能够享受到两岸和平发展的果实。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17日出席“十八全”时也表示,两岸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只要拿出魄力,以人民福祉为依归,大家肯定会拍手。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