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美军演钱味浓过火药味 美拉印组建亚洲小北约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18日05:08
参加联合演习的印军士兵
参加联合演习的印军士兵

C-17“环球霸王Ⅲ”大型运输机
C-17“环球霸王Ⅲ”大型运输机

印度陆军国产“阿琼”主战坦克
印度陆军国产“阿琼”主战坦克

  在连续进行了8年的“马拉巴尔”海上联合军演后,本月12日开始,印度和美国迄今最大规模的陆军联合演习“准备战争”也拉开帷幕。此次演习美国陆军派出近300名官兵参加,展示大量先进武器,其中包括美军21世纪王牌战车——斯特瑞克装甲运兵车,美国陆军直升机部队与空军运输机也将参演。有意思的是,这些尖端武器正是美国急切想出售给印度的装备,演习除了火药味,还笼罩着浓浓的商业味。

  本版撰文叶成云(署名除外)

  演习有深意

  美国敞开军售大门

  拉印度组“亚洲小北约”

  美印从2002年恢复接触以来,在七年当中已经进行了规格不同的大约50多次的演习。本次美印的联合军演以地面作战为主,而在今年的4月29日,美国、印度以及日本的海上力量,在日本冲绳以东海域还举行了代号为“马拉巴尔09”的大规模海上联合演习,重点围绕着反潜与反舰作战展开。美国当时派出了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指挥舰、“菲茨杰拉德”号和“查菲”号导弹驱逐舰、“海狼”号核攻击潜艇以及多架P-3C海上巡逻机和SH-60型直升机等一流装备,印度海军则派出了“孟买”号、“兰维尔”号导弹驱逐舰、“坎嘉尔”号导弹护卫舰以及“乔迪”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特遣舰队参加。

  国防大学副教授李莉:马拉巴尔联合演习从1992年开始,最初是双边演习,这个演习到2007年第一次突破双边的范围,涵盖了美国、日本、印度,此外还有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实际上一个“亚洲版北约”的雏形基本显现。演习科目上也有很大突破,一般来讲,多国海上演习常态是海上救援演习、搜救演习、一般性的反恐演习,但如果上升到盟国这样性质的范畴,演练的科目就会有所不同。比如说反潜演练、联合防空、联合反舰、联合反潜等等,这样的演习除了表面上看到的装备以外,还可以看到里面的情报交流机制有了变化。2007年的时候,实际上印度已经进入到整个北约通信圈,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个演习已经不是最初意义上的马拉巴尔演习,已经上升到虽然没有盟国的框架但却已经有了实质内容的联合演习。

  印度和美国的军事合作越来越频繁。今年7月份的时候,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访问印度期间,两国签署了三个有关国防、太空和核技术合作的协议。特别是在《终端用户监督协议》中,美国同意向印方提供先进武器,包括战机、导弹和战舰等;而在《新技术保护协议》中,则着重强调了美印将加强太空领域的合作。至此,可以说美国已经向印度敞开了尖端武器销售的大门。印度还准备在未来几年中从美国购买诸如E-2C空中预警机、F-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还有AIM-120超视距空战导弹、“爱国者”陆基拦截导弹以及舰载“宙斯盾”防空导弹。

  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世界上一两百个国家的军队,可以分三类,一类叫做本土防御性的,第二是区域防御性的,法国、英国就是属于这样的,像印度过去也是,就是在印度洋。印度就是印度洋的,我叫在印度洋作战;还有一种叫全球攻防性的,世界各大洋走,印度现在搞这些东西干什么?就是打算从区域防御性向全球攻防性发展。它在太平洋第一岛链和美国搞马拉巴尔演习,原来在印度海域、孟加拉湾家门口搞的,搞着搞着从印度洋到太平洋了,它的海军现在准备向全球性发展。还有一个意图,他想跟美国进行一些高端的一些合作,太空,卫星,航天技术,导弹防御体系等等。

  对于美国来说,如此慷慨向印度敞开军售大门,背后打的算盘或者意图是什么?

  李莉:实际上美国人就是想打造一个在亚洲的平衡力量,这个平衡力量怎么讲呢?现在大家都知道中国是正在崛起的大国,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包括军事实力,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眼里,它觉得印度这样一个也是正在迅速崛起的大国可以加以利用,而且印度这些年经济增长很快,再加上有野心,那么扶持印度可以平衡整个亚洲的力量,包括平衡俄罗斯。从美国的角度考虑,当它自身不能兼顾全球的战略重点时,它扶持地区性的强国作为平衡的棋子,这种目的也是很明确的。

  (据BTV《天下天天谈》)

  装备颇尖端:“显摆”完了就打算卖

  美军王牌:斯特瑞克8×8轮式装甲车

  在这次演习中,美军出动17辆被称为21世纪陆军王牌战车的斯特瑞克轮式装甲车,这个数量也是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以外投入数量最多的一次。

  斯特瑞克多功能步兵战车比美军以前的轻型装甲车防护能力更强,比重型坦克轻便,具有很高的信息化水平,战场感知能力强;因为尺寸相对较小,重量比坦克轻得多,可以大规模地空运,可在4天内部署到全球任何地点作战。

  “斯特瑞克”装甲车安装有105毫米低后坐力炮。发动机功率为350马力,采用8×8驱动,战斗全重17吨,挂装最顶级装甲模块后全重约20吨。

  C-17“环球霸王Ⅲ”大型运输机

  据印度亚洲通讯社报道,印度空军计划购买10架美制C-17大型运输机,以加强空中远程机动作战能力。一旦合同签订,印度空军有望在3年左右接收订购的运输机。印度空军现有大约100架俄制安-32老式运输机和10多架俄制伊尔-76大型运输机。基本上是在上世纪80年代采购的。

  C-17运输机是美国空军现役主力运输机,一旦部署印度空军,将极大提高印度空军远程机动作战能力。这种运输机能够向4000公里远的地区运送72吨武器装备,或者空降102名全副武装的伞兵,还能够在简易机场起降。

  CH-47“支奴干”中型直升机

  自1962年开始服役至今,CH-47直升机立刻成为美军冲锋陷阵的干将,在越南战争、海湾战争发挥了巨大的保障作用,在“沙漠盾牌”和“沙漠风暴”行动中,甚至同时有163架“支奴干”直升机参与行动。它不像常见的单旋翼直升机,而是有两副旋翼(旋翼直径18米),分别安装在机头上方和机尾上方;它的机身就像一节火车车厢,一次可容纳44名士兵或27名伞兵或24副担架,或一套战术地对地导弹,或2辆吉普车。CH-47有A、B、C、D 4种型号,大量出口到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阿根廷、泰国等国家。最大起飞重量22700公斤,巡航速度259千米/时,航程 560千米,续航时间2.2小时。

  美国还打算卖给印度哪些尖端武器?

  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航程达1200公里,载弹量达8吨,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海用战斗机。

  AIM-120导弹是世界上唯一经过实战的最先进超视距空战导弹,可攻击40公里范围内的作战飞机。

  “特林顿”号两栖船坞运输舰(已售)

  印度海军于2007年1月17日正式从美国海军手中接过排水量为1.7万吨的“特林顿”号两栖船坞运输舰。该舰立即成为印度海军的第二大战舰,使印度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发生质变,作战范围轻松延至太平洋和波斯湾。此次采购是印度于2005年和美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第一次从美国购买军品。

  E-2D“先进鹰眼”预警机

  据《印度防务在线》9月11日文章称,E-2D“先进鹰眼”预警机已经得到美国政府的出口许可。印度由此成为继阿联酋之后第二个获得美国政府同意售予E-2D预警机的国家,同时这也是美国第二次将其最精密装备出售给印度。在此之前,印度为加强海军监视能力,向美国订购了八架波音公司制造的P8-I海洋多功能侦察机,以替换逐渐老旧的俄罗斯制图-142M海洋侦察机。

  E-2D预警机主要扮演为航空母舰战斗群提供远距离预警的传统角色,未来也将转变成承担整个战场指挥与控制的新任务。

  此前的5月25日,印度空军已接收了首架以色列造“费尔康”预警机;8月中旬,印度又取得了向俄罗斯订购的三架A-50(北约称其为“中坚”)空中预警机的第一架。如果最终美制E-2D预警机落地,那么印度将拥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三国联军”式的预警机群,大幅提升印度空军的“视力”和指挥水平。

  演习三大看点

  俄系美系武器同台竞技

  本月12~29日,印美代号为“准备战争”的陆军联合军事演习在新德里以南的巴比纳举行。美方投入近300名官兵,并首次在军演中动用了17辆最先进的“斯特瑞克”轮式装甲车。同时从10月19日开始,美印空军还将在阿格拉基地举行代号为“对抗印度-09”的演习,美军将现场演示C-17“环球霸王”战略运输机和CH-47SD运输直升机的作战性能。

  今次演习至少有以下三大看点:

  1.规模大。本次军演在印美两国历年各次联合演习中规模最大,参演“斯特瑞克”装甲车数量也是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以外投入数量最多的一次。

  2.新装备、新军购。斯特瑞克装甲车、C-17运输机都是美国第一次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之外曝光。

  3.俄制和美系(西方)武器同台竞技。印度军队中70%以上的现役武器硬件由俄罗斯提供,此次陆军联合军演以及随后的美印空军联合演习中,印度将出动T-72坦克、BMP-2步兵装甲车、苏-30MKI战斗机、伊尔-76运输机等俄制装备,与美军对应装备同台竞技。 (叶成云)

  冲击地区格局

  演习引起巴基斯坦担忧

  在许多军事专家看来,这次演习有很强的地区针对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付小强说,美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举行了两次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是对美国前总统布什既定的发展印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提升。今年11月,印度总理辛格将访问美国,这意味着美国已经把印度当成一个具有盟友性质的大国和重要的战略伙伴。此次印美之间在军事上的合作,引起了巴基斯坦的担忧,担心印美之间的军事合作会打破南亚的军事和战略平衡,从而刺激这个地区军备竞赛的发展。 (据《世界新闻报》)

  印美军售升温

  印度胃口大

  5年内投300亿买武器

  目前,印度军队中70%以上的武器硬件都是由俄罗斯提供的。在过去的5年当中,俄罗斯向印度出售了价值1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如“苏-30”战斗机、T-90坦克等。公开的消息披露,印度计划在2014年以前投入300亿美元购买武器。今年8月,印度还宣布将另外投资100亿美元提高国本安全保卫能力,更新安全机构装备。这项计划将在2016年以前完成。

  美国“留一手”

  战略威慑武器绝不松口

  “9·11”事件后,美国开始把印度视为自己在亚洲的“伙伴”,全面恢复了与印度的军事合作。美国不但全部取消了针对1998年印度核试验而实行的制裁,还批准向印度出售20种重要武器。此外,印度和美国还签署了一项为期10年的军事合作协议,包括向印度出售先进战斗机。这些战机将完全按照北约标准配置武器系统,性能达到与美军所用产品相当的水平。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不惜拿出自己先进的F-18E/F战斗机和AIM-120导弹,一方面是为了挤压印度的传统武器供应国俄罗斯,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帮助印度夺取亚太地区的空中优势,从亚洲南部地区牵制中国。

  然而美国对印度并不是没有保留的。美国空军最有战略威慑能力的三大远程轰炸机、两大隐形战机及“战斧”巡航导弹,就没有进行实物展示。毕竟,美国在亚太地区驻有大量军队,有着重大的利益。美国并不想让自己的空中远战武器成为印度威慑美军的工具。

  (叶成云)

  在此次代号为“准备战争”的印美陆军联合演习以及随后的“对抗印度-09”空军联合演习中,印度将出动T-72坦克、BMP-2步兵装甲车、苏-30MKI战斗机、伊尔-76运输机等俄制装备,与美系装备同台竞技。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