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重大建设项目为什么要有律师参与?(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0月18日07:13
  重大建设项目投资,是扩大内需、化解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重大建设项目为什么要有律师参与?律师能起到什么作用?

  重大建设项目投资额度大,从可行性论证、融资引资、招标投标、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到建成运营都会涉及大量的法律事务。特别是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重大项目建设存在诸多法律风险。

  重大建设项目涉及大量合同,可以说每份合同背后都有风险。过去企业大多认为,所谓法律风险就是打官司,只要没人告我,就没有风险。其实不然。重大建设项目的风险无处不在。风险不能消除,但是可以控制。只有把风险分配给最有能力预见和控制风险的一方,才能避免或减少重大纠纷事件的发生,重大建设项目才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而预见和控制风险的一方除了工程技术人员外,可以说律师是最合适的人选。因为,公检法的职能更多的是保障作用,而律师不仅有保障作用,还有建设性作用。律师业是以专业法律服务为主要特征的知识密集型高端服务业。律师除了能承担参与诉讼的职能外,还具有调节经济关系、规范经济运行、防范和化解经济风险的非诉讼服务功能,在服务重大建设项目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律师在项目投资前期,可以提供法律建设;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可以处理与百姓之间的矛盾。如果由建设单位来处理,百姓的对抗情绪大,由律师出面,立场中立,问题较易处理。

  法律服务是一种生产力,一个有序的社会需要法律的支撑,而律师的法律服务功能在于能及时有效地指导各种社会主体依法从事经济社会活动,依法调整各种社会关系,从而促使生产力有序发展。一句话,律师的价值在于防范法律风险。律师为重大建设项目当好法律参谋,可以从源头上规避法律风险。(王比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