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速战速决挺进 地面攻势抵南瓦济里斯坦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8日07:40
  巴基斯坦军队17日向南瓦济里斯坦地区开进,开始向盘踞在那里的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发动地面攻势。

  巴军方打算速战速决,在大雪封山季节到来前彻底清除这些武装势力。

  3万部队压境

  美联社援引一名巴情报部门人员的话报道,军方已经派遣3万多人参加战斗。进攻从多个方向进行,武装直升机和其他军用飞机为地面部队提供支援。

  一名巴军方高级官员对法新社说,军队、准军事部队和警察部队将加入这次地面攻势,眼下先头部队的任务是建立桥头堡,最终将有约6万部队投入战斗。

  巴基斯坦为这次地面行动已实施数月火力准备,包括对这一地区塔利班实施空袭和炮击。地面进攻开始前,军方在南瓦济里斯坦多个地区实施宵禁,以便部队顺利开进。路透社报道,当地电话通信也已中断。

  南瓦济里斯坦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毗邻阿富汗,是巴境内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主要据点。

  巴政府2001年以来对这一地区开展过3次地面攻势,但最后都以谈判停火结束,塔利班仍掌握着控制权。军方已表示,这次地面打击将坚决清除塔利班武装。

  巴陆军参谋长阿什法克佩尔韦兹基亚尼16日向政府官员和政党领导人作汇报。巴总理府会后发表声明说,与会者一致认为,塔利班等武装组织“对巴基斯坦主权和领土完整构成严重威胁”,“全国上下再次确认一致立场”,要将这些势力“彻底铲除”。

  发生交火

  进攻开始不久,巴地面部队即遭遇抵抗。一名没有公开身份的当地官员对法新社说,部队在沙尔旺基地区遇到塔利班“重火力”抵抗。

  一名在巴基斯坦西北重镇白沙瓦的军方官员证实了这一消息。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阿塔尔阿巴斯少将先前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这次地面进攻主要集中在巴境内塔利班前首领贝图拉马哈苏德控制的地带,面积3000多平方公里,约占南瓦济里斯坦地区面积的一半。军队将面临约1万名当地武装人员和约1500名外国武装人员抵抗。

  马哈苏德今年8月在美方空袭中丧生。塔利班随后选出新领导人哈基穆拉马哈苏德。

  一名塔利班重要据点马吉恩的居民说,当天早上他听到飞机和直升机的声音,然后就是爆炸声,接下来是枪声,听上去政府军和塔利班在交火。

  随着冬季到来,南瓦济里斯坦崎岖的山地加上大雪预计将给地面进攻造成困难。

  “考虑到天气状况,行动将非常迅速,”一名军方官员对法新社说,“我们将力图在降雪前完成任务。”美联社援引巴方情报官员的话报道,这次地面行动可能持续两个月。

  美联社分析认为,即使巴部队击溃塔利班武装,他们能否在这一偏远地区站住脚或守多久还是疑问。此外,武装人员可能逃往阿富汗或其他政府难以控制的部落地区躲避。

  军事专家认为,武装人员可能使用伏击、自杀式袭击和路边炸弹等手段对付巴军进攻。

  塔利班在过去两周实施了一系列袭击,包括针对巴陆军总部的行动,导致上百人死亡。

  美国支援

  美国一直敦促巴基斯坦政府加强对边境地区塔利班和“基地”武装的打击,支援美军在阿富汗战场的行动。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5日签署法案,将在5年内为巴基斯坦提供75亿美元经济和军事援助。

  巴基斯坦已成为接受美国经济援助最多的国家。2002年至2009年2月,美国共为巴方提供价值123亿美元的援助,其中包括大约70亿美元军事援助。

  一名美国驻巴使馆官员对美联社说,美国正将一批军援物资加紧运往巴基斯坦,这些援助包括夜视仪、精确打击武器和提高巴军机动能力的装备。(惠晓霜)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