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有你们,我们才能享受节日快乐” 国庆安保中上海车站民警的四个故事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18日08:57
  今年国庆、中秋被百姓称为“史上最长的黄金周”,然而,上海火车站民警上上下下按照上级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全警动员,确保新中国成立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及国庆长假绝对安全的命令,一天也没休假,而是以昂扬的斗志,必胜的信念,扎实的作风,咬紧牙关,连续作战,决战在10月1日至10日国庆安保的十天十夜里。

  许海宁:查危查得胃穿孔

  国庆节前夕,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车站公安段组建专职查危大队,年过50岁的许海宁临危受命,担任上海火车站查危大队大队长。他深知肩负的责任与压力,结合上海站站区实际,很快制定出查危工作方案及措施。

  国庆安保期间,上海站全面提升安检级别,要求旅客携带的行李件件过机,对液态物质要开箱、开瓶进行检查。有些旅客认为麻烦,不愿意配合。针对此情况,许海宁及时与查危队民警及查危客运人员商量对策,要求每台安检仪的引导员及查危民警要主动向旅客介绍查危要求及讲解铁路运输安全常识,宣传教育效果十分明显。国庆期间,许海宁带领查危大队共查获危险品1982批5910件296.4公斤,管制刀具278把,确保了辖区的安全稳定。

  这十天十夜里,许海宁常常连吃饭时间都不能保证,总是等到客流高峰过后才去就餐,此时的饭和菜都已凉了。10月9日晚,当许海宁送前来协助查危的人员返回淮南时,脸色苍白,直冒冷汗,经送医院抢救,诊断为胃穿孔,医院立即对他进行了手术。医生事后说:再晚送半小时,极可能有生命危险。

  张炜良:严把口子立新功

  国庆安保决战期间,车站各个口子的民警都一律按照奥运安保的标准,全面落实站车查危防爆工作机制,从严从紧“三品”查堵。10月2日,民警张炜良就查获一个将易燃液态化学危险品装在矿泉水瓶里要闯安检关的李某。

  当日早上9时30分,车站南进厅安检处,负责查危的民警张炜良正在对液体物品进行安检,此时一个手中拿着饮料瓶的男子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发现这个男子手中600毫升的饮料瓶似乎有点异样。饮料瓶的颜色、粘度和标签上表明的品种不太一致。当张炜良要求他打开饮料瓶进行试喝时,该男子显得有些惊慌。“请你喝一口”,民警老张有礼貌地说。但这位男子怎么也不肯喝。在民警的要求下他打开瓶盖后,一股刺鼻的气味当即冲出并弥漫开来。经进一步检查,原来饮料瓶里装的根本就不是“饮料”,而是“万能胶”,是极强的易燃液态化学危险物品,属于一级危险品。

  张俊:名师带徒显身手

  “名师带徒”活动在国庆安保决战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上海段四大队的名师栾盛荣对徒弟张俊言传身教,使张俊进步很快,近期张俊已连续查获公安部网上通缉逃犯4名。

  10月1日6时,张俊和师傅栾盛荣在上海站东南出口地道巡逻,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师傅栾盛荣巧使眼色给张俊,通过眼神交流,徒弟已经明白了师傅的意图,于是两人上前,将男子拦住,并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同时有意识地询问了男子一些问题。该男子从口袋里掏出一张临时身份证,查下来似乎没问题。但张俊没有轻易放过,通过进一步检查,从其另一口袋中发现一张身份证,又从其包内发现另外两张身份证。“这人为何要带这么多身份证呢?”张俊经过进一步的盘问,嫌疑人终于承认自己是在浙江宁波赌博被公安机关网上通缉的对象。

  张俊说,从特警支队来到上海站跟师傅栾盛荣学习以来,学会了很多,比如如何查缉网上逃犯,怎样识别毒贩等等。

  王莹:热情服务谱新篇

  10月5日,携亲人来上海观光旅游的巴西籍华裔斯弘德先生一家在上海买了下午的火车票准备去杭州继续旅行。没想到,在上海火车站地下车库下车后突然发现一个背包遗忘在了出租车上。焦急万分中,斯先生拨打了“110”求助。片刻,上海站公安段值勤三大队女民警王莹就来到了他的身旁,详细询问事由。

  王莹了解情况后,先安慰斯先生不要着急,接着马上联系地下车库管理员通过监控录像寻找出租车的踪迹。由于斯先生没办法回忆起出租车的车牌和哪家公司的出租车,王莹和管理员看了两个多小时的监控录像,但仍未找到他们乘坐的那辆车。当斯先生一家心灰意冷时,王莹突然一闪念:“他对乘坐的出租车记忆会不会错位了?”于是大家扩大了寻找的范围。突然监控器视屏幕上出现了斯先生的身影,他们乘坐的是一辆大众出租车。通过联系,出租车司机找到了斯先生忘在车上的背包,正向车站方向驶来。

  得知背包已经送来的消息,斯先生激动地握着民警王莹的手连连说:“太感谢你们了,今天有你们,我们才能继续享受节日的快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