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正式兼任党主席 国民党权力结构大洗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8日09:04
  中新网10月18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马英九17日正式兼任国民党主席,启动“以党辅政”机制。马英九保证,年底前将提出党产处理最终方案,除保留党工离退金与党务经费,剩余全捐作公益,未来竞选经费以募款为主,党不再经营营利事业。此外,县市长选战在即,马英九划下“严禁买票、派系不得柯断地方资源”红线,指示务求“光荣胜选”。

  国民党权力结构大洗牌

  国民党十八全会昨日登场,马英九宣示“以党领政”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党政要有分际、但不能分离,要以更紧密的党政合作,促进更有效的政事运作;中常会作为党政协调的平台,功能进一步强化。接任党主席后,马英九今日将展开辅选行程,首站到彰化县参加县长卓伯源誓师大会造势。

  对于紧接着开打的三合一选战,马英九坦言是一场硬仗,部分党员违纪参选,他语气强硬地说,一定要断然给予党纪处分,否则党纪荡然,党变成了一盘散沙,奢言维持团结。

  至于地方派系,马英九指出,地方派系是政治自然产物,可服务乡里汇聚民意拔擢新人,有其正面功能,不应因少数派系不良作风,一昧抹黑所有派系。但他强调,地方派系发展不可凌驾公共利益,更不可柯断地方资源。

  随着“马主席时代”启动,国民党权力结构也大洗牌,全代会昨日通过连战续任荣誉党主席;卸任的吴伯雄也出任荣誉党主席。

  吴伯雄任内提名的八位副主席,除吴敦义、朱立伦未续任,江丙坤、林丰正、詹春柏、蒋孝严、曾永权、黄敏惠六人皆留任。马英九说,吴、朱公务繁重未续任,但将来有重要议题,仍可列席中常会报告。

  为求党务稳定,除副秘书长詹启贤因“身兼多职,难再分身兼顾党务”请辞外,其余所有党务主管全数留任,主席办公室主任由夏大明续任,惟党内透露,县市长选战后,不排除有第二波改组。

   党产处理剩下最后一哩路

  对于党务革新,马英九宣示“党产处理剩下最后一哩路”,年底前将提出最终解决方案,出售中投公司所得,除保留党工离退金、党务运作,扣除成立中山奖学金、智库经费支出,剩余将捐赠公益之用,未来选举以募款为主。

  为培育人才,马英九宣示将恢复设置中山奖学金;党务主管解释,中山奖学金设置于一九六○年代,二○○○年政党轮替后因财务吃紧喊停。包括马英九、江丙坤、许信良、张俊宏都曾受惠。

  马英九再次抛出朝野对话,强调接任党主席后,会加强与在野党的对话沟通,希望增进朝野互信;执政与在野关系,应是竞争又合作,彼此非仇敌。

  两岸经合架构协议非谈不可

  马英九昨天表示,两岸目前并没有需要进行政治性谈判,甚至军事互信机制的急迫性;但ECFA(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则是涉及两岸贸易根本问题,非谈不可。

  马英九指出,与大陆签署ECFA之前,一定会向“立法院“报告协商主要内容,让大家了解会受到哪些冲击?有什么好处?有什么值得注意的地方?ECFA签署之后,也会送“立法院”审议通过,过程尽量做到透明。

  马英九表示,国民党重新执政后,先谈直航、陆客来台等议题。为什么这个重要?因为这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做的事情。两岸贸易额已经达到一千三百亿,彼此却没有直航,这对任何两个依存度这么高的经济体,都是不可想象的事,它的迫切性当然比较高。

  马英九说,执政一年多来所解决的,诸如直航、陆客来台观光这些问题,甚至包括MOU(金融监理备忘录),都是两岸贸易事务中,很小的一部分。

  马英九强调,真正触及根本性问题的是ECFA,包括关税、非关税障碍、双重课税、争端解决,以及产业竞争规则的订定。吁两岸快把这个经济架构建立起来,同时达成一个早期收获条款。

   吴伯雄飙泪以感恩心交棒

  国民党十八全会党主席交接,吴伯雄感性飙泪说:“抱着最大感恩的心情离开这个职务”,卸任后将担任国民党终身志工,追随党主席马英九。

  国民党十八全会昨天播放吴伯雄党魁任内成果,包括赢得“立委”、“总统”两次选举,直到推动国共论坛,搭配背景音乐,让吴伯雄忍不住频频拭泪。

  吴伯雄细数九百七十七天党魁任期,“因缘际会,见证了这一段不平凡的过程”。

  对于若干抱怨执政成绩未尽满意,他认为,“至少可以安慰自己,两次选举夺回政权努力是有代价的”。

  吴推崇荣誉党主席连战推动国共平台,并呼吁全党支持马英九,作为改革的坚强后盾。

  连战吁大魄力发展两岸关系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昨天在国民党十八全上,批评民进党执政八年带给台湾失落、空转;同时呼吁马英九要拿出大魄力发展两岸关系。

  连战致词全长约一千二百字,语气高亢、搭配丰富的手势与肢体语言。连战说,国民党的表现和人民的期待,还有落差,必须快马加鞭,全力以赴,弥补差距。最近司法独立审判、BOT出了重大的问题,“政府”当断立断,剑及履及,要怎么做就怎么做,以人民福祉为福祉,大家都拍手叫好,这表示喧扰、干预“没啥肖路用。”

  连战表示,两岸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人民所望,两岸交流不是谁吃掉谁的问题,不是谁占谁便宜的问题,要拿出大魄力,带给台湾幸福发展及两岸和平。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