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军方清剿塔利班 任务艰巨或遭报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8日09:39
  中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5分报道,据巴基斯坦当地电视台报道,巴军方17日开始对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的塔利班据点进行地面清剿行动。巴当地媒体援引巴基斯坦政府官员的话说,政府目前已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部署3万名士兵参加清剿行动,在冬天到来之前,参与行动的总人数可能最终达到6万人。还将由空军提供空中支持。行动可能会持续两个月。南瓦济里斯坦地区是巴基斯坦塔利班势力的核心根据地。据巴军方估计,约有1万名塔利班分子盘踞在这里,另外还有1500多名外国武装分子。他们在这一地区花了若干年时间来营建基础设施,对巴安全部队的进攻早有防备。

  巴基斯坦此次行动的军事目标是控制南瓦济里斯坦地区。现代国际关系学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接受中国之声《新闻纵横》采访时表示,正是由于南瓦济里斯坦的特殊性,才成为了巴政府的眼中钉,巴基斯坦的组成实际上是由部落区,边境省的很多部落武装所组成。其中南瓦济里斯坦地区是马哈苏得家族的一个武装,这个武装构成了巴基斯坦塔利班的主要成分。并且他们策划了多起针对政府、警察、民众的恐怖活动。所以巴基斯坦就把南作为是塔利班的老巢所在。

  据巴基斯坦官员称,昨天正向南瓦齐里斯坦塔利班大本营推进的巴基斯坦军队遭到拥有重型武器的反叛分子的抵抗。巴基斯坦塔利班的重型武器从何而来?李伟认为,在抗苏时期,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为抗苏圣战提供了大量的武器,同时也有苏联在撤离时遗留下来的武器。由于这些武器长期没有得到清剿,因此成为对抗巴清剿的主力火力之一。

  近来频繁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显示,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可能并非“孤军奋战”。巴内政部长马利克近日对媒体称,塔利班、“基地”组织及其他一些被非法武装组织正在巴基斯坦协同行动。那么巴安全部队的清剿行动,是否会引来巴基斯坦塔利班更加疯狂的报复?李伟认为,塔利班实施报复的可能性非常大,在一定程度上会左右整个局势的发展。在巴基斯坦对南发起清剿前,塔利班就发出威胁,要在巴全国进行恐怖活动。所以这次在清剿过程中,如果正面对抗难以遏制巴基斯坦军队,那么塔利班会动用其他极端组织、恐怖组织,或者其他分支大规模的在巴基斯坦内地进行系列的恐怖活动。这样会使整个巴局势有进一步恶化的倾向。

  巴基斯坦这次明显是要彻底清剿境内的塔利班武装,政府目前已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部署了安全部队,而且今后还将部署更多部队以进行全面的军事行动;同时空军也会提供空中支持。从这些来看,巴政府对彻底剿灭盘踞在南瓦齐里斯坦的塔利班武装是势在必得。但是即将到来的冬季,留给巴基斯坦军方的时间并不多。在李伟看来,由于各方原因的存在,此次围剿的效果,可能会不太如愿,由于这个地区长期没有得到中央政府完全的控制,加之这些部落武装在这儿有着很深厚的基础,所以巴军队在人员、武器装备上不一定能胜于塔利班武装的武器。加之这个地区地形十分复杂,因此巴对南的清剿是一个艰巨、复杂的清剿行动,至于这种清剿能否最终彻底清除塔利班,还有待于观察。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