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大规模移民搬迁即将启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8日10:38
  新华网郑州10月18日电(记者林嵬 张兴军)记者从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了解到,继试点移民搬迁任务完成之后,丹江口库区大规模移民将于近期启动,目前第一批移民安置对接工作已基本完成。

  南水北调是世界上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也是中国继三峡工程后最大的移民迁安工程,河南、湖北两省丹江口库区共需搬迁33万人,其中河南淅川县需搬迁安置农村移民16.2万人,涉及11个乡镇185个行政村,其单县移民人数是中国水库移民史上最多的。

  据河南省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有关人士介绍,截至目前,迁安两地基本完成涉及15.1万人的理论对接工作,其中第一批共有63个移民村与对应的65个安置点签订了对接确认书,涉及移民约7万人。安置地大都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把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土质较好的区域作为安置移民的优先选择。

  据了解,三峡工程农村移民37万人,搬迁用了17年;小浪底工程移民19万人,用11年时间完成搬迁;而按照“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规划,河南丹江口库区每年平均搬迁近8万人,2011年4月底完成整体移民搬迁,任务难度之大、强度之高,在中国水利移民史上实属罕见。

  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王树山说,搬迁中各种矛盾交织,移民面临致富门路调整,社会生活环境改变等诸多困难;社会经济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矛盾也可能在搬迁中爆发。为了破解矛盾,河南将倾全省之力做好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实现“和谐搬迁”,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