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蓝皮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整体水平较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8日13:17
  中新网10月18日电《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09》18日上午发布。蓝皮书中写到,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整体水平较低。相对来说,中央企业表现更好。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2009年《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暨中国100强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发布会18日上午举行。会议发布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09》,公布中国100强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2009)。还对于中国100强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水平作出评价,辨析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进程的阶段性特征。

  会上,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钟宏武介绍说,今年的企业社会责任100强的排名,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第一,得到84分;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移动是前三名,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大唐、华能、宝钢、联想控股、中国海洋石油、中国中铁以及平安保险。

  据介绍,《蓝皮书》可以根据不同行业进行分类查询。以采矿为例,有5家公司属于采矿行业,中钢集团、神华、五矿、中煤还有山东煤炭。也可以按企业性质来查询。

  钟宏武表示,此次研究的主要结论是:

  第一,根据研究发现,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整体水平较低,平均指数31分。按照指数的大小把企业分四类,得分在60分以上是领先者,得分40分到60分叫做追赶者,20分到40分是起步,20分以下叫旁观者。结果发现,整体水平下来仅为31分,也就是说中国的社会责任总体水平刚刚起步。而五分之一的企业在起步阶段还有一个麻烦问题,有40%的企业还在旁观,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参与实际行动都没有。

  第二,研究发现,按照四位一体的模型,责任管理、市场绩效、社会绩效和环境责任,直接比较来看得分最高的是市场责任,37.6分。因为中国企业必须要在市场中取胜,中国企业比较重视市场责任,表现得非常好。而得分最差的是环境责任,其次是责任管理。但是如果把三个方面的具体实践,市场、社会和环境加在一起叫做责任实践的综合得分,得分是31.6分,反而责任管理是27.9分,结论就是中国企业的责任管理落后于责任实践。

  钟宏武说,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在社会实践方面绝对不差,但是反过来在说、管方面有巨大的差距。和别人相比,做好事比别人做得多,但是做了好事不留名,存在着非常落后的问题。在具体的责任实践方面来看,市场责任是最好的,其次是社会责任,而环境责任相对较差。这和历史问题有关系,也和目前环境责任的内涵扩大的非常快也有关系。比如二氧化碳排放或者气体减排、信息能源这些都纳入了企业环境责任的范畴,但是中国企业没有在这方面有具体的行动。

  第三,如果按企业性质来分,社会责任差异非常大,最好的是中央企业,平均为43.8分。这和国资委近年来积极推动企业社会责任有关系,尤其是2008年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社会责任》一号文,直接推动了中央企业的企业社会责任。其次是国有金融企业,再次是民营企业。把所有的国有企业加起来得到一个平均分是33.1分,比民营企业好,也比外资企业好。

  第四,把社会责任指数按照企业规模进行了研究,发现企业规模越大社会责任指数越高。一个是5000分以上的是三家,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这些企业属于社会责任的领先者。原因也很简单,企业越大,责任越大,他们对社会责任更为重视。随着规模的缩小,社会责任指数依次降低。最后把社会责任按照行业进行分类,60分以上叫领先者,40分到60分叫追赶者,20分到40分叫起步者,20分以下叫旁观者。只有两个行业处于领先阶段,是电网、电力。这个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因为电力长期以来非常重视环境,惟一一个意外结论是纺织业社会责任做得非常好,但是进入100强的样本只有山东渭桥集团,这个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非常大。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