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及防控一周动态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8日15:13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

  疫情动态

  世界卫生组织16日发布的最新疫情简报显示,甲型H1N1流感至少已造成全球4735人死亡,确诊病例数已接近40万例。

  关于疫情发展趋势,世卫组织说,北半球温带地区的感染率继续呈上升趋势,而南半球温带地区的感染率已降到基准水平以下。截至目前,甲型H1N1流感病毒尚未发生导致毒性增强或致死率升高的变异。但不可忽视的是有少数感染者迅速患上严重肺炎,并经常伴有其他器官衰竭或导致原有的呼吸道疾病明显加重。这种患者的治疗难度很大,预示着一旦甲型H1N1流感大范围暴发,医院急诊室和紧急护理部门会面临沉重负担。

  美国农业部16日说,初步检测结果显示,美国明尼苏达州部分生猪可能感染了目前人际间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如经进一步检验证实,这将是美国首次发现猪感染这种病毒。目前,农业部下属国家兽医学实验室正在进一步检验确认,最终结果将在几天内揭晓。

  芬兰国防军15日发布公报说,甲型H1N1流感正在芬兰国防军驻该国北部的两支部队中局部蔓延,已有19例确诊病例,另有数十人出现甲型流感症状,但症状都较轻。据芬兰卫生部门预计,甲型H1N1流感可能于今年秋季和冬季在芬兰全国蔓延。

  古巴卫生部门17日警告说,甲型H1N1流感“第二轮来袭雏形显现”,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蒙古国卫生部14日确认,该国境内首次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已有5名患者得到确诊。

  防控动态

  世界卫生组织疫苗研究部门负责人季尼12日说,该组织可能于今年11月开始向大约100个中低收入国家发送甲型H1N1流感疫苗。首批疫苗可能于下月开始运送,北半球国家优先。这些疫苗主要来自相关企业的捐赠。迄今该组织已收到相关企业总计1.5亿剂疫苗的捐赠承诺。此外,一些富裕国家也表示将为世卫组织预留其疫苗供应量的10%。世卫组织警告说,贫穷国家有可能成为受甲型流感大流行威胁最严重的国家。

  萨尔瓦多卫生部门16日确认,由于部分学校新近出现了甲型H1N1流感确诊及疑似病例,该国一周内先后关闭了22所学校,以防甲型流感进一步蔓延。被暂时关闭的学校均位于与洪都拉斯交界的拉乌尼翁省利斯里凯市。当地3所学校本周早些时候被关闭,其总共约600名学生中有200多人出现“流感样症状”。由于该地区近日还确诊了3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因此萨尔瓦多教育部16日决定再关闭19所学校。所有被关闭学校将停课12天。

  日本厚生劳动省日前决定撤销对孕妇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和季节性流感疫苗的限制。该决定提交给18日召开的厚生劳动省药事和食品卫生审议会安全对策调查会讨论。目前日本对孕妇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和季节性流感疫苗均有限制。针对孕妇接种,这类疫苗说明书上通常标注“安全性未得到确认,原则上不予接种”字样。据悉,厚生劳动省决定修改上述说明书,将针对孕妇的说明均改为“允许使用”。

  芬兰政府已斥资3700万欧元购买了528万剂甲型H1N1流感疫苗,首批约3.2万剂疫苗已于10月12日运抵芬兰。芬兰政府计划从10月最后一周开始在全国给医护人员和孕妇优先接种。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16日举办甲型H1N1流感专题研讨会,来自政界、学术界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从医学、经济学以及国际关系3个方面深入讨论了甲型H1N1流感对当今世界造成的影响。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会员、卫生专家劳里·加勒特认为,美国应对流行疾病的效率“仍然低下”,这种效率可能会给美国甲型H1N1流感防控带来严重后果。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资深委员约翰·兰格则指出:“发达国家有义务向世界贫困人口以及发展中国家提供甲型H1N1流感疫苗。”

  研究动态

  世界卫生组织16日发布公报说,医学专家和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在华盛顿泛美卫生组织总部召开的会议上指出,3类人群中出现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风险最高,这3类人群分别是孕妇(特别是怀孕7至9个月者)、2岁以下婴幼儿和慢性肺病(包括哮喘)患者。此外,甲型H1N1流感“显著不同于”季节性流感,一些健康年轻人在感染这种流感后发展成重症患者甚至很快死亡。至于年轻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易发展成重症患者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3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住院治疗和不治身亡的美国甲型H1N1流感病例中,55%的人患有可能加重病情的其他疾病,45%的人在患甲型H1N1流感前身体健康,重症病例及死亡病例基本都来自65岁以下人群。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