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赵白鸽:经济发展建立在人权保护基础上才持久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8日19:22
  新华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余晓洁、黄小希)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18日在此间表示,社会和经济发展只有建立在人权保护的基础上才是持久的。

  赵白鸽当天在第五届亚太生殖健康大会上作题为《国际人发大会与中国的实践》的主旨发言时说:“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取决于一系列相互影响的因素,包括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等各方面的改善和提高。”

  她认为,在人口与发展历史上,个人权利向来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今天,全球面临着人口不断增长和前所未有的环境保护的压力,更要求每个人负责任地行使这些权利,确保人类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赵白鸽指出,各个国家都在通过实施符合自身情况的政策和实践来实现其发展目标。“中国的发展历来与其庞大并不断增长的人口密切相关。人口因素曾经、现在、将来都始终是国家减贫和可持续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过去30年,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GDP年均增长率超过9%,持续的经济增长又极大地改善了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实现了绝对贫困人口的快速下降。统计显示,中国农村的绝对贫困人口数从1990年的8500万降低到2007年的1480万。自1978年以来,6亿多人脱贫。

  同期,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从1980年的0.559增长至2007年的0.772,增长了近50个百分点,是世界平均增长水平的两倍。

  “这些成就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们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赵白鸽说,中国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极大地促进了国家发展,使中国今天的总人口控制在13亿而非17亿,同时也促进了全球人口稳定,资源保护和能源节约。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