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沟域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出台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8日23:21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董洪亮 刘铁军)在10月17日、18日举行才北京沟域经济发展论坛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农学院等100余专家教授及北京市7个山区县乡镇的参会人员对首个北京沟域经济理论研究成果——《北京沟域经济发展研究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北京沟域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是由北京沟域经济发展研究课题组历时半年调查研究的成果。

  北京沟域经济发展研究课题组是由北京农学院借助北京都市农业研究院平台、整合校内外专家组成的。北京都市农业研究院于2009年落户于北京农学院。学校整合校内外资源,力图将北京都市农业研究院打造为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平台,为北京建设都市型现代农业提供理论、政策、技术与专业人才培养等支撑。

  北京沟域经济发展研究课题组将区域经济的空间增长极理论第一次运用到山区经济发展中,对北京市83个山区乡镇的沟域资源状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查,对沟域经济的概念、内涵进行界定。课题组认为,“沟域经济”是以山区沟域为地理空间,以内聚力发展变化为基础,实现山区增长极发展的一种经济形态。沟域经济属于区域经济范畴,有一个特定的地理空间,具有地域特色,这种地域特色与其地理位置、历史人文、特定资源等相互融合,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链,产生巨大的经济效应。“北京沟域经济”是在北京城市发展推动下形成的外延式或需求拉动式的生态沟域经济,主要以生态涵养与保护为基础,以生态建设与休闲旅游产业为龙头,集生态涵养、旅游观光、经济发展和人文价值于一体,打造统一规划、形式多样、产业融合、集约经营、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产业经济带,实现山区发展与农民致富的一种经济形态,是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道路,是北京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的突破口,是北京山区落实功能定位、破解产业发展难题,走上文明小康之路的一个现实而可行的正确选择。沟域经济内涵丰富,主要有生态优先、生活丰富、生产集约、规划先行、农民主体、政策集成、文化创意、开放合作等几方面。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