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多省遭遇严重干旱 > 09干旱消息

湖南湘江最长枯水期来临 三百万居民饮水难(图)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0月19日02:55


一艘小舟搁浅在长沙湘江橘子洲大桥附近的河床上。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摄

  10月18日下午3时,长沙的天空飘着细雨,湘江裸露在外的河床湿润起来。

  在湘江暮云段,因为枯水而搁浅在江心的船舶,至少绵延5公里长。长沙市水利局工作人员陈集中说,“这场无法形成径流的小雨,根本解决不了湘江枯水的问题。”

  湘江枯水引发周边城市用水困难

  在长沙,湘江河床大面积裸露在外,市民甚至在河床上种上蔬菜,搭起棚子;部分河段的河水完全干涸,人们可以步行穿河登上位于江心的橘子洲。

  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监测显示,18日14时,湘江长沙段水位再度降至25.06米的历史最低。该局有关负责人说:“湘江株洲、湘潭、长沙河段今年的最低水位均创历史新低,从9月中旬以来,一直维持在历史最低水位上下。”

  “湘江枯水形势非常严峻!”10月16日,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的会商会上,湖南省人大党组副书记、省政府顾问谢康生说。

  湘江枯水,不仅让水上交通几乎瘫痪,而且沿江两岸的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城市300多万居民的生活用水遭到严重威胁。9月,湘潭市河东三水厂、河西九华水厂一度取水困难,造成大面积停水,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

  “必须要确保居民生活用水和城市用水安全,绝对不能因供水不足出现断水情况;确保水质安全,绝对不能出现因水质问题而发生突发公共事件。”谢康生对参加会商会的各部门负责人说。

  长株潭三市积极采取应急措施

  在长沙市银盆岭大桥往下游200米处,横卧江中的围堰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湖南省水利厅厅长戴军勇介绍,壅水围堰工程完工后,湘江长沙段将维持在25.00米以上水位,基本满足枯水期长沙城区的取水。

  此外,长沙市启动《湘江枯水期安全供水应急工程工作方案》。长沙市现有6个水厂中,已有5个水厂完成应急取水工程。另外,八水厂应急取水工程也正在紧锣密鼓施工,预计10月22日完工。届时,长沙市能够保证在湘江长沙站水位不低于24米的情况下正常取水,日供水能力达120万吨,能够满足城市供水需要。

  长沙市环保局局长黎建介绍,针对枯水期间湘江水体自净能力急剧下降等现状,长沙市环保局正式启动《湘江枯水期水质及饮水安全应急工作方案》,对湘江长沙段继续进行每日加密监测。

  湘潭市也于9月28日紧急启动城市用水应急预案。

  目前,湘江上游各水利工程累计为下游补水3亿多立方米,有效确保了长沙站水位高于24.8米、湘潭站流量大于500立方米/秒这两个保证城市供水的最低控制线。

  到目前为止,长株潭三个城市的用水勉强可保。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