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印边贸边贸开通4年 市场冷清开开停停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0月19日02:46
  东方早报记者 于松 发自西藏亚东

  在亚东做生意的商人何航滨的电脑上反复播放着一首节奏欢快的印度歌曲。这首歌他听了已近4年了,但现在只会跟着哼调,依旧不知它的印度文名字叫什么,也听不懂歌词。

  “当初下载时,就是想多学印度的语言,希望能在边贸生意中用得上。”何航滨说。但4年来,边贸市场冷清,开开停停,打击了他学习的积极性。

  两国通商后,在边贸市场上的交易人员,在几年的交往中基本都会用对方语言说出一口流利的商用语言,这在中国其他边贸口岸已是普遍规律。但仁青岗边贸市场开市已有4年了,却仍未达到上述的交流层面。

  “边贸这个样子阻碍了中印边民的交流。”商人郑祥乐说,4年了,按说双方的交流应该上升一个层次,“但现在双方做生意,还是用最简单的词汇交流,再加上肢体语言。”

  郑祥乐说,平时做生意时,“双方先用英语或藏语,交流不通时,印度商人会用藏语或普通话说出一句经典的"最低价",然后我们在计算器上用阿拉伯数字打出一个价格,接着,他们会在计算器上打出他们的出价,就这样,双方在计算器上做一通无语交流,然后达成一致。”他形容。

  “除了做生意外,你们还有什么交流?”记者问。

  “有的,我经常在周日下午接到印度商人从印度打过来的电话,告知"下周过不来(印度关卡)",但可能因为信号的原因,我只是接听他们的来电,却基本打不通他们的(电话)。”

  郑祥乐说,2009年,他与十余名外地商人坚守在了仁青岗边贸市场,那是因为他们对中印乃堆拉边贸通道还存有希望,但通道开关4年来,出现了许多令他们“意想不到”的事情,这些怪事或许正是某些方面希望看到的,“但这一幕,发生在有5亿美元潜力的"黄金通道"上,仍不免叫人唏嘘。”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