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住建部:住房规划无二次房改 房价涨属短期波动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0月19日02:22
  专家建议增设不动产税和遗产税,称中国经济“保八”无虞

  东方早报记者 罗晟 发自北京

  17日,主题为“上海世博会:新生活、新环境、新能源”的环球国际秋季论坛在北京举行。专家们对中国经济今年能否“保八”没有太多争议,不过对当前房地产市场政策的走向,却成为争论的焦点。

  目前回升态势很脆弱

  在当天的论坛上,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国际交流理事会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中国经济回升的态势已形成,全年实现年初确定的发展目标已成定局,但目前这种回升的态势还是脆弱的,是不巩固、不稳定、不协调的。

  日本财务省顾问杉木和行也表示,在上海世博会即将举办的2010年,中国的“名义GDP”将会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

  同一天,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预计我国GDP增速在2009年下半年将持续上升,预计今年全年增速为8.17%,明年升至为8.41%。

  房价连涨属短期波动

  在“新生活:寻找城市发展的平衡点”分论坛上,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称,当前可能影响房价的多种因素中唯有金融因素发生了变化,“短期内调控房价,金融应是一个重要手段”。

  胡存智说:“我国房价在比较快速地冲高后又有一个回落,但最近又有升高。在这个过程中,土地条件、建筑条件等其他条件没有变化,只有金融条件发生了变化。”

  在同一个场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表示,货币供应量大小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的调整,毫无疑问在现阶段对房地产业有较大影响。

  在内地房价疯长的背景下,有关中央酝酿“二次房改”的传闻再起。对此,陈淮明确表示,不论短期计划还是“十二五”规划中,住房目标仍然是住有所居。当前在住房发展过程中保障体系和市场化之间的结合有进一步的改善和调整的必要,但是这个基本方向中没有“二次房改”。在回答早报记者提问时,他表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连续7个月环比上涨,属于短期的房价波动,说明不了房地产市场健康与否的问题。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朱中一指出,自2003年调控以后,政府一直把控制房价、稳定房价作为一个重要任务,但这几年房价还是一直在稳步上涨。他认为,其中的原因很复杂,不仅仅涉及到经济、土地、项目成本、企业的利润,还与社会分配制度有关系。“现在社会往往把目光集中在项目成本和企业的利润上,有点欠妥当。”

  国土部拟打通城市间用地

  胡存智指出,长期调控房价应从增加供给、增设税种、减少单纯投资性购房等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最终解决房价问题要靠提供更多的房屋和土地。他认为,大城市周边的小城镇提供更多房屋是当务之急。“如果比较好地解决土地供应量问题,持续的高房价情况可以改变”。

  第二,要增设不动产税和遗产税,减少单纯投资的购房者占据房屋造成社会资源紧缺。胡存智提醒,增设不动产税不是让大家不敢买房。其目的是鼓励居住和投资兼顾的买房行为,也是驱除单纯比较“投资股市还是投资房市”来进行购房的投资需求。

  第三,要更多推出经济适用住房,完善经济适用住房制度,严格其入市条件,避免富裕人群侵占社会资源。

  胡存智还透露,国土资源部正在制定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提出要形成用快速交通连接的一些“城市组团”,基本形成一个大城市、中等城市带动周边一批小城镇的格局。

  在当天的论坛上,郑新立称,上海房地产市场应吸取日本、香港等地的教训,将住有其居作为住宅业发展的目标。他强调,“住宅不应当成为投资品,不应成为被炒作的对象。”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