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打击灰色清关 > 09在俄华商消息

俄“一只蚂蚁”市场大火 华商熟睡中被烟熏醒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09年10月19日05:47

  最新消息:莫斯科大市场火灾涉嫌“故意纵火灭迹”

  据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莫斯科总局发布的消息说,莫斯科时间17日凌晨1时许,消防部门接到莫斯科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又名:“一只蚂蚁”市场)仓库着火报告,立即出动消防人员和车辆救火,大火持续5个半小时,直到早晨6时30分才被扑灭。

  ■火灾虽未伤人 家中财物被盗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约1000平方米仓库内存放的日用品被烧毁,700平方米屋顶和墙体倒塌。俄有关部门表示,不排除人为纵火的可能性。目前国家火灾调查局已着手调查火灾原因。

  俄罗斯浙江同乡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先生当时离失火地点并不远,当时正在熟睡的他被刺鼻烟雾熏醒。“时间好像凌晨2点,就像是烧皮鞋的味道,大家都往楼下跑。失火地点离我们只有100米远,那边火光冲天。”他说,他所住的宾馆紧邻大市场。

  第二天早晨,“一只蚂蚁”市场华商袁晓东去观察情况。他说,“火虽然灭了,但还有白烟冒出,还有两三辆消防车停在附近。”火灾还给陈先生带来意想不到的损失。着火时,陈先生和30余位住在附近宾馆的华商被保护到警察局。然而等他们17日上午从警察局出来回到房间才发现,他的房间两道锁被撬,房内笔记本电脑、手机和大量现金被盗。

  ■货物提前转移 华商没受损失

  据了解,由于“一只蚂蚁”市场早在6月底关闭,我国政府代表团随后赴俄争取市场内6万华商的利益,华商货物大都得以从“一只蚂蚁”市场撤出,华商几乎没有货物损失。

  “一只蚂蚁”市场是莫斯科乃至全俄罗斯华商最为集中的市场。今年6月底,俄有关部门突然关闭“一只蚂蚁”市场,封存市场内经营者的货物和私人物品,给市场内的华商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7月下旬,一个由商务、外交、海关及浙江、福建等省商务主管部门组成的中国代表团,赴莫斯科就大市场被关闭事宜与俄方交涉。经过交涉,华商被允许将货物搬离市场。袁晓东说,他们一共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才把货物搬走,之后市场就不让人入内了。

  根据三个多月前伊兹梅洛沃区法院命令,被关闭的切尔基佐夫斯基大市场应在本月15日重新开业。400名商贩分别在15、16日试图返回市场工作,但都被警方阻拦。有关政府官员表示,卢日科夫市长已签署命令表示永久关闭“一只蚂蚁”市场。商贩们不甘心,还要再次重返市场,可是市场却在17日凌晨发生火灾。

  据俄新社报道,火灾之前,因为有商贩在市场外发生聚集事件,俄紧急情况部就在市场范围内检查了是否存在针对房屋设施的破坏行为。莫斯科内务总局代表也透露,已额外增派警力在该地区巡逻以防有人闹事。

  ■文/本报记者 杨晓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