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轮胎特保案 > 轮胎特保案消息

特保案是中企对美出口普遍停滞 被迫做市场转向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0月19日06:03

  特保案殃及广交会轮胎成交

  中国轮胎企业对美出口普遍陷入停滞局面  

  就在本届广交会上,由于特保案的影响,中国轮胎企业对美国出口普遍陷入了停滞局面。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国企业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尝试通过开拓新市场、新产品加以缓解。

  然而,有关专家指出,我国轮胎行业在积极缓解当下困难的同时,必须高度警惕未来出现因为众多企业集中、低价释放因特保案“积滞”的产能而引发新一轮的贸易摩擦,给全行业造成更大的冲击和损失。

  对美国市场基本停滞

  在第106届广交会上,对美国出口额占其出口总额近1/3的山东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市场服务处处长孙树民说,在美国实施所谓的“惩罚性关税”后,企业对美国的轮胎出口量从此前的月均30多万条直降到了10多万条。

  三角轮胎只是一个缩影———今年4月,美国对中国轮胎发起特保调查,涉案金额约22亿美元,9月美国政府决定对中国进口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第一年税率达到35%。

  记者从参加本届广交会的轮胎企业了解到,由于美国是我国轮胎出口的最大市场,特保案后,我国相关企业受到了相当程度的影响,也让美国本土市场受创严重。

  孙树民说,由于短期内没有替代产品出现,目前美国市场更像是一种“停滞”的局面。以该企业为例,就仍有一些美国客户没有放弃,而是宁愿削减自身的利润空间,也要保住三角轮胎这个品牌的市场份额。

  但企业普遍反映,由于特保案的产生,中国企业已经无法从美国获得任何新的订单。山东玲珑轮胎有限公司海外营销部部长王国梅说,目前美国销售商一方面手中囤积了一批存货,另一方面也在观望消费者接受涨价的程度。美国市场方面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在综合法律、成本等多方面因素后,才会考虑是否对我国轮胎下单以及下多大的订单。

  轮胎企业转向内需和新兴市场

  虽然面对特保案带来的困境,然而在本届广交会上,我国轮胎企业基本上都表现出了较为积极成熟的应对态度:人们没有单纯的等待美国市场的反馈,而是纷纷转移方向,重点突破新兴市场,以尽快弥补特保案带来的损失。

  孙树民说,三角轮胎虽受贸易保护主义影响而订单有所减少,但并没有降到零,这是因为企业实行了产品多样化和市场多元化战略,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努力保持客户稳定。

  他说:“我们是西方不亮东方亮,三角轮胎开始向中东、非洲、拉美等市场转移。”

  王国梅说,从另一个方面看,特保案甚至还帮企业“逼”出了新天地。她说,以往为了满足美国市场的需求,往往要压缩对其他地区市场的供应,“现在,企业已经将美国客户推迟或取消订单后腾出的产能转移到拉美、中东等地区,今年出口量仍有望实现20%的增长目标。”

  警惕轮胎产能集中释放引发新一轮贸易摩擦

  在企业积极努力开拓市场的同时,如何避免企业因急于消化产能而造成产品低价倾销特定市场,并引发新一轮贸易争端和摩擦,已经成为不少市场人士担心的问题。

  在广交会上,有企业就反映,现在我国轮胎产能都将目光瞄向了中东、拉美等地,但这些地区的出口前景也不是十分明朗,考虑到印度刚刚取消针对我国轮胎的特保调查,确实存在贸易摩擦和争端进一步蔓延的可能。

  此外,有企业介绍,当前中国轮胎的竞争优势仍然主要体现在价格上,虽然质量也不错,但和国外大品牌相比,存在一定差距,要想把美国市场上20多亿美元的产能全部释放出去,确实存在引发低价竞争并进一步导致贸易争端的可能。

  有专家建议说,在当前应对特保案的同时,我国有关部门和行业商协会也应加强协调指导力度,积极引导我国企业合理、逐步、有序的转移和释放产能,避免造成“前驱狼后遇虎”的尴尬局面。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