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西阳泉野猪下山抢庄稼 村民因不得捕杀无奈

来源:三晋都市报
2009年10月19日02:28

  本报讯(记者张晓华)10月18日一大早,阳泉市荫营镇的村民胡师傅又来到自己的玉米地查看野猪损毁情况,前几天他家的庄稼地几乎每天都遭到野猪“光顾”,让他叫苦不迭。“我家里的几亩地都被野猪给拱了,种些玉米、红薯、土豆这些,都遭野猪毁了。”说到野猪的危害,胡师傅情不自禁地一直摇头。

  阳泉市农业部门向省农业厅种植业处上报的数字显示,近一个月来,该市15个乡镇、120余个村的3.7万亩农田遭到了山猪的糟蹋,其中6000余亩农作物受害较重。受害作物主要为玉米、谷子和薯类。

  随着我省退耕还林、封山育林、自然保护区及天然林保护等一系列生态工程的实施,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各地发现野猪的情况时有发生。野猪常在夜晚“偷偷”地从山上下来,一般就到旱地吃玉米,让村民们最气愤的是实际上野猪吃的玉米很少但糟蹋的多。而且野猪往往都是成群下山,怕受到攻击大家都不敢轻易靠近。村民只好用假人、瓶子、鞭炮等驱赶,但收效甚微。为减少损失,一些村民不得不将剩下的一部分农作物尽早收起来。由于野猪属于国家野生保护动物,不得私自对其进行捕杀,所以村民们除采取一些土办法外,也确实没有更好的办法驱赶野猪。

    延伸阅读:

    山村80亩玉米被野猪啃食 村民利益亟需政策保护

    近一个月来,平山县古月镇要子岩村80亩农作物被野猪啃食。由于国家退耕还林、野生动物保护等政策的不断推进,目前平山县乃至全省的野生动物数量大增,但随着野生动物的增加,村民的庄稼频遭毁坏,保护野生动物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形成矛盾,如何缓解成为相关部门应尽快解决的问题。<详细>

    云南红河州野生动物增加成灾 申请猎杀部分野猪

    9月9日,记者从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林业局获悉,由于这些年野猪繁殖过快,多次出现在保护区外伤人毁物的现象,林业部门现在正向上级申请,准备有计划地猎杀部分野猪以保持生态平衡。

    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办主任张开平介绍,这几年,野保办多次接到了河口、建水、石屏等地野生动物伤人毁物的报告。仅去年一年就有野生动物肇事案件585起,涉及全州11个县市的动物肇事造成损失103万元,其中国家Ⅰ、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肇事损失金额27.9万元,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肇事损失金额8.3万元,其他野生动物肇事损失金额66.8万元,肇事的野生动物主要以野猪、黑熊、猕猴等为主。<详细>

    评论:“野猪猎杀令”为何显力不从心(图)

  我国首部《动物保护法(专家建议稿)》9月18日下午起开始公示并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动物保护话题再次引发热议。

  近年来,随着禁猎、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政策的施行,繁殖力很强的野猪在很多地方开始猛增,开始毁坏庄稼、攻击人类。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江西省在2006年7月4日~2010年4月30日,每年限量捕杀1万余头野猪。

  今年6月已批复了除新余外的其他10个设区市猎杀野猪的申请。

  然而,记者近日深入“猪患”严重的赣北山区采访后发现,在资金缺乏、政策瓶颈等制约下,当地执行“野猪猎杀令”力不从心。<详细>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