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敦煌建西北首个戈壁荒漠生态与环境研究站

来源:甘肃日报
2009年10月19日04:18
  据新华社兰州10月18日电 西北地区首个戈壁荒漠生态与环境研究站18日在敦煌开工建设。

  这一研究站建于“月牙泉·鸣沙山”景区以北2.7公里处的一块戈壁地上,由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设立,总投资1500多万元,计划用一年时间建成。

  近年来,敦煌水资源日益短缺,地下水资源急剧下降,湿地、天然林等绿色屏障逐渐萎缩,土地沙化和盐渍化不断加重,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等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的存续受到威胁。

  据介绍,设立敦煌戈壁荒漠生态与环境研究站,目的是为了监测敦煌及周边地区水土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演变过程,探索风沙(尘)灾害对工农业、文物古迹等的危害程度及成灾机制,开展荒漠地区风沙(尘)防治技术对策的研究及新型防沙材料的引进与研制。

  据介绍,在设立这一研究站前,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已在敦煌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如在莫高窟顶设立了风沙危害综合防治观测场、在敦煌雅丹地质公园设立了雅丹地貌风蚀观测场,在敦煌研究院启动了风沙危害综合防护工程的施工设计工作等。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