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革命卫队高官遭暗杀 数十人伤亡 > 09伊朗高官遇袭消息

自杀炸弹偷袭伊朗共和国卫队 高级将领遇刺身亡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9日06:33
  几乎在这起爆炸发生的同时,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首府又发生了一起袭击事件。一支载有革命卫队高级将领的车队在前往会场的途中遭到不明身份武装分子袭击,造成了车队里的一些人员伤亡。事发后,当地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并且立刻展开了调查工作。

  遇刺身亡的革命卫队地面部队副司令舒什塔利,是一位在两伊战争期间功勋卓著的将领,他兼任东部战区司令员,负责革命卫队在伊朗东南部的军事行动。半年来,他与当地部族长老举行了数次会议,研究促进当地什叶派和逊尼派穆斯林的团结以及维护社会治安等问题。

  据悉,本次袭击事件发生在靠近巴基斯坦边界地带,一向是反政府的逊尼派武装“真主旅”活动区。伊朗媒体称,该组织已宣称对上述袭击事件负责。尽管伊朗总统内贾德表示,将采取强有力措施进行报复,但外界普遍认为,伊朗军方不会立刻在当地大打出手。

  多年来,什叶派穆斯林占绝对多数的伊朗一直不愿对靠近巴基斯坦的逊尼派穆斯林聚集区地区开展大规模军事行动。因为这样做可能会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内的逊尼派极端分子吸引过来。此外,当地险要的山势,也成为阻止伊朗军队前往上述地区开展清剿活动的障碍。

  目击者称,事发前,伊朗共和国卫队的众多高级将领正鱼贯进入一座体育馆,以便同当地部落领袖讨论合作事宜。就在此时,一名身负炸弹的袭击者引爆了身上的炸药,众人纷纷倒在血泊中。随后,伊朗电视台指责外国势力卷入本次袭击事件,但并没有拿出确凿证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18日发表讲话,谴责当天早些时候在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靠近巴基斯坦边界的皮辛地区发生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同时否认外界关于美国与这起袭击事件有关联的报道。凯利在声明中说,美国谴责恐怖主义行为,对无辜者丧生表示哀悼。

  伊朗还指责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与“基地”组织向真主旅提供了帮助,但仍然没有拿出确切证据来。一些中东问题研究人员表示,这只极端武装主要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组成,并没有接受所谓的“外援”。

  俾路支部落分散居住于伊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三国境内,因此给各方开展打击活动造成了极大困难。由于这里地形地势复杂,这个部落聚集区历来是阿富汗境内毒品贩子走私鸦片的重要通道。猖獗的犯罪活动使边境地区居民深受其害,社会治安非常混乱。

  “真主旅”是活跃在伊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一个反政府武装,目前已被伊巴两国列为恐怖组织。2007年2月,“真主旅”在当地首府扎黑丹利用汽车炸弹炸死11名革命卫队成员。今年5月,他们又在扎黑丹一座什叶派清真寺实施自杀式袭击,致使25人死亡。

  伊朗共和国卫队兵力在12万以上,是该国最精锐的武装,直接归属伊朗最高精神领袖指挥。他们除了掌握伊朗的导弹设施,并且负责警戒核能研究中心外,还拥有自己的陆海空三军力量。外界正在密切关注这支武装力量到底将作出何种反应。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