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救护车渐成远征军 生命本不应以路途长度来衡量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0月19日07:32

  前不久,一女子在北京协和医院附近被公交车撞伤,急救车半小时未到现场,协和医院无人出来过问,引起不少人的愤慨。危急关头,拖拖拉拉,这不误人性命么?然而根据墨菲定律,人们担忧的事往往会发生。

  据10月18日华商报报道,陕西安康紫阳县一位病人在突然发病后,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却没有医护人员前来急救,最终这名患者被好心人雇人背着送到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遭到质疑的紫阳县医院解释说,病人离医院只有100多米,出诊没有必要。

  医院接到好心人120电话后,不愿出车急救,却要求自行把病人送过去。相对于医院救死扶伤的本分,这话说得很不负责任,全然看不到对于患者的重视。感慨之余,首先要质疑该医院医生的专业素养,病人生死未卜,医院让没有急救知识的人去翻动病人,很有可能帮倒忙,导致病人出现危险,危及生命。浅显的常识被忽略,医生太糊涂了。

  接着,不妨来围观一下紫阳县医院的说辞——离得近,120没必要出诊。救护车作为急救的工具,也有了一定的“出场费”门槛,而病人的病情不足以驱使发动机开动。有个小故事说,马厩失火,孔子很急切地问人受伤的情况,而不顾财产的毁坏。古人都知道人比物重要,医院用离得近的原由,来论证不出车而让病人自己赶到的可行性,恐怕不能让人信服。

  以路途长度来衡量生命,这道算术题中作答的精明医生,有种令人生寒的冷漠。在生命的消逝面前,任何理由都显得很苍白。医院作为一项民生事业,更是道德事业。在紫阳县医院中,这样一种“把病人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的道德被埋没了,以自身利益考量的欲念取代了职业操守。利字当头,医生在冷漠中放弃了自己的职责,患者在冷漠中也放弃了自己的信任。

  其距既近,其离也远。在这个新闻里,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天和地,而是冷漠间接地造成了生与死的分野。患者和医院的距离不过是短短的100余米,却在利益自为的浸淫中成为一片泥淖,陷入其中的救护车虽说应该救人救急,却也只是指望不上的“远征军”。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