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退牧还草见成效 草原生态环境局部良性好转

2009年10月19日08:21

  来源:甘肃新闻网

    甘肃退牧还草工程见成效 草原生态环境局部良性好转  

  实施退牧还草工程 落实禁牧休牧制度

  甘肃新闻网兰州电 据甘肃日报报道:十月的河西荒漠草原,铁丝围栏,由绿渐黄,蓬蓬勃勃铺向天边。甘肃省实施退牧还草工程,落实禁牧休牧制度,天然草原退化趋势得到初步改善,部分区域草原生态显现良性变化,据全省主要草原类型生态监测显示,西部荒漠区草原植被盖度、高度较3年前平均提高9%、5%,青藏高原区分别提高15%、8%。

  甘肃省连续7年实施退牧还草工程,2003年至2009年国家共安排甘肃省退牧还草建设任务7765万亩,中央下达建设资金9.91亿元,全省地方和个人投资3.79亿元,退牧还草5880万亩,补播改良1080万亩,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项目区草原植被开始恢复,甘南项目区围栏封育后优良牧草密度增大,平均高度增加21%,植被盖度恢复到96.8%;青藏高原项目区禁牧草场每亩的生物量比项目区外提高117公斤,休牧草原提高68公斤。天然草原涵养水源的能力逐步提高。

  国家累计下达甘肃省饲料粮补助资金4.45亿元,各地采取以供应饲草料、修建舍饲棚圈、建设人工饲草基地、改良畜种等形式,将补助资金用于发展生产,加快了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推动了生产方式转变。各项目县利用饲料粮补助资金修建牲畜棚圈6566座、建设饲草料基地50多万亩。2008年,20个牧业和半农半牧业县生产了占全省36.57%的羊肉和25.70%的牛肉。

  甘肃省坚持依法治草,在全国率先出台了《草原植被恢复费收费标准》,2008年共收缴草原植被恢复费约2600多万元,制止了乱采滥挖、采砂淘金等破坏草原行为。稳步推进草原承包经营,草原承包面积1.83亿亩,占全省草原可利用面积的75.9%,明晰了草原使用权和经营权,增强了牧民保护草原资源的责任感。(记者王朝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